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中巴建交70周年: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21-09-12 09:35:3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11日,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巴经贸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9月11日,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巴经贸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陈秋霞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1日电 (陈秋霞)9月11日,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暨2021中巴经贸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以“共建中巴经济走廊,共享新时代中巴经贸合作机遇”为主题,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探讨如何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促进中国、巴基斯坦及东盟三方的经贸与投资合作,深化中国(广西)与巴基斯坦友好交流,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向纵深发展,构建新时代更为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出席纪念活动,他表示,巴中建交70周年,两国的关系已经发展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杆兄弟。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巴中经济走廊如今进展顺利,正在改变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面貌。巴中经济走廊第一阶段,是解决国家的能源关键需求。而现在,巴中经济走廊进入第二阶段,重点是农业、工业、科技以及社会经济发展项目,这些项目将帮助改善巴基斯坦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投资者提供了谋求共同利益的机会。

  莫因·哈克表示,今年,巴基斯坦第二次应邀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这将促进双方更有力的合作。

  巴基斯坦商务部辅秘赛义德·哈米德·阿里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巴中关系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两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银行等服务业合作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东盟和巴基斯坦合作历史悠久,要把双方的经贸关系转变为三方之间的经贸关系,促进海、陆等多渠道的联合运输,以及巴中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在多维度上互联互通,推动三方贸易。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建交70年来,双方关系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双边贸易基础不断稳固,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巴基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进一步深化与巴方的经贸合作,加强规划,提高合作水平,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扩大巴方商品进口,希望巴方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积极展示国家特色产品、技术和服务,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推动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广西愿与巴方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机遇,拓展东博会、中国—东盟经贸中心等平台功能,加强经贸合作,深化在农业、旅游、人才、国际友城交流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支持商协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同期还举办了巴基斯坦入驻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签约仪式(视频播放)和中巴建交70周年纪念仪式,回顾中巴建交70周年以来取得的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巴基斯坦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