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农村能源“十四五”开言路谋布局
发表时间:2021-09-18 12:42: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大范围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沼气生态家园建设,成功创造了沼气发展新模式,成为南方“猪—沼—果”沼气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8日电(谢青夏 马玲)9月15日,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十四五”规划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图为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国家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总站研究员王久臣、广西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翁丽平、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邢可霞、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健军以及来自广西全区14个地市100多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记者在会上获悉,多年来,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坚持“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实效”原则,调整优化农村能源结构,紧抓服务精准扶贫和助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机遇,立足全区广泛开展以沼气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为重点的农村生态建设,在推进农村地区可再生能源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适应农村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种养结构调整、传统农业加速向现代农业转变等新的发展形势,广西在巩固传统户用沼气用户数量和使用率的同时,主动向中小型沼气工程、大型沼气工程、联户沼气、沼气集中供气工程建设转型升级。

  截至2020年,广西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407万户;建设小型沼气工程2496处,大中型和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268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项目2个;建成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项目754处、农村太阳能公共照明和光伏发电示范村821个;建成县级沼气服务站和乡村服务网点近6500个,沼气从业人员15000多人,服务250多万农户。历年来,广西农村能源投入资金100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1.6亿元、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17.5亿元,和地市配套资金1.2亿元,引导利用社会资金40多亿元,群众投资投劳20多亿元。广西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大范围开展以沼气为纽带的沼气生态家园建设,成功创造了沼气发展新模式,成为南方“猪—沼—果”沼气资源综合利用的典范。

  翁丽平在本次会议中指出,广西秸秆资源丰富,中小规模集约化养殖业发展迅猛,沼气原料来源充足,是我国适宜发展沼气的一类地区。下一步,要继续落实好今年中央1号文件“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的具体要求,齐心协力推动广西农村能源工作迈上新台阶,奋力实现农村可再生能源现代化。

  王久臣在会上做了《双碳背景下农村能源行业的责任与定位》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当前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时代背景和目标下,农村能源面临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大家要将双碳目标与推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低碳、零碳、负碳的农村能源发展路径。比如在农村生活和生产方面,要立足广西本地特点,勇于承担责任,敢于中流击水,推进低碳和零碳发展、推进种植业减排、畜牧业减排、农机减排。争取每个市都建设一个零碳村镇示范点,用示范点带动当地的农村能源发展。

  广西农村能源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健军表示,农村能源要发展,必须要创新,唯有创新才能更好的发展与提升。一是在助推循环农业发展方面,要与畜禽管理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推广以建设沼气工程的方式来处理畜禽粪便;二是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可以盘活沼气设施,为农村‘厕所革命’提供解决方案;三是在建设低碳示范村方面,适宜在距离市区较为偏远,离乡镇较近,居住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屯建设;四是在信息化管理提升方面,注重信息数据的可信度和合法化,能够为实施有关补贴提供依据;五是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可依托社会化服务,建立区域性服务体系。

  会上,来自全区各地的代表们也踊跃发言,积极为广西农村能源“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