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覆盖面 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发表时间:2021-09-23 22:18: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记者23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今年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覆盖面,将产前筛查补助对象从15-20+6周的广西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依据),实现全区孕妇全覆盖,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3日电(黄艳梅 罗予馨)记者23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今年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覆盖面,将产前筛查补助对象从15-20+6周的广西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夫妇双方或一方为广西户籍,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依据),实现全区孕妇全覆盖,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重度重视我区出生缺陷的综合防治。今年,为切实做好产前筛查等出生缺陷各项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广西扩大产前筛查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产前筛查率。在广西官方公布的5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中,就包括“开展优生优育产前筛查关爱行动,产前筛查率达到80%以上。”

 
 
9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处长陈赤接受媒体采访介绍有关情况。罗予馨 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处长陈赤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筹措资金,出台《2021年广西产前筛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开展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产前筛查补助项目,给予每人补助115元。

  此外,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许可评审标准(2021修订)》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前筛查技术服务机构校验评审标准(2021修订)》,进一步规范全区产前筛查工作管理。广西还加强产前筛查技术人员全员培训,建立高素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队伍;依托覆盖全区各级医疗机构的《桂妇儿系统》进行筛查的收集、分析工作,加强筛查人员的追踪随访,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实现产前筛查全程信息化、科学化管理。

 

 
9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产三科主任、优生遗传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潘平山接受媒体采访。罗予馨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产三科主任、优生遗传门诊主任、主任医师潘平山称,产前筛查是出生缺陷防治二级预防的重要手段,是对孕妇进行怀有某些先天性异常胎儿“危险”程度的筛选,在孕期开展产前筛查可以尽早发现有异常的胎儿并及时给予医学指导和建议,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减少严重出生缺陷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产前筛查是出生缺陷防治二级预防的重要手段。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很庆幸我做了产前筛查,否则严重缺陷的孩子出生,会对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负担。”来自广西防城港的何女士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何女士怀有双胞胎,在当地医院进行产前筛查时发现高风险,转诊至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在其产前诊断中,发现双胞胎中有一个胎儿发育异常,另一个胎儿正常,在明确诊断后进行了宫内干预,让异常胎儿停止发育,降低出生缺陷的同时保证了另一个健康胎儿继续妊娠。

  据悉,截至今年9月20日,广西共有21.39万名孕妇获得产前筛查补助,筛查出出生缺陷高风险孕妇12344人,产前筛查率为83.08%,全区共检查出出生缺陷儿9937例,其中重大致死致残1991例,有效减少了严重缺陷儿出生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产前筛查从农村户籍孕妇扩展至全部广西户籍孕妇的惠民政策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