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闭幕
发表时间:2021-10-17 22:0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17日在广西南宁闭幕。本次大会规模大、规格高、内容实、成果多、影响广,设置了6个分会场,内容涉及乡村振兴、药材采购、科技服务、进出口贸易、产业融合、行业发展、信息发布等多个主题,聚焦行业热点、把握行业发展方向。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7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17日在广西南宁闭幕。本次大会规模大、规格高、内容实、成果多、影响广,设置了6个分会场,内容涉及乡村振兴、药材采购、科技服务、进出口贸易、产业融合、行业发展、信息发布等多个主题,聚焦行业热点、把握行业发展方向。

 

 
闭幕式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名誉主席王国强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大会通过展示优质药材、开通专家直播间等形式,多途径提供信息,以满足与会者需求,并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传播会议成效。大会促成了企业间的相互合作,签约、采购了优质中药材;促成了校企合作,为企业开展专业培训和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促成了产教研融合、行业标准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多方面合作。

  王国强说,此次大会第一次展示了部分联盟专家的科研成果,推动促进专家学者的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了创新联盟经济与科技合作平台的作用以及凝聚行业优势资源、共建共享的优势,凸显了在推动互联互通、提高中药材质量、加强市场流通规范、共同促进中药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

 

 
图为签约仪式。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王国强表示,中药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医药物资,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中药材质量问题直接影响中医药发展、中医疗效和用药安全。因此,要强化中药材道地产区环境保护,加强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制定中药材种子种苗管理办法,推进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探索制定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激励政策,健全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测体系,加强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监管,并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认为,本次大会进一步丰富拓展中医药交流合作的内容和特色,是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对中医药加强合作、品牌打造、制定标准、谋求共赢,共同积极推动中药材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的成功举办,既是对广西中医药事业的认可和肯定,更是对广西中医药事业新发展阶段的鞭策和鼓励,必将引领广西中医药事业产业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迈上新台阶。广西将以全国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为契机,认真落实大会达成的共识,合作共享,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广西中医药壮瑶传承创新发展新局面。

 

 
图为嘉宾巡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本届大会轮值主席、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朝阳指出,大会全景呈现了近年来中医药产业发展成绩,全国优秀中医药企业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各具特色的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得以展现。张伯礼院士、朱有勇院士等国内顶级专家的到来令与会者开眼界、长知识,增强了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信心。通过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联盟整体学术水平的提高,对中药材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闭幕式上,举办了大会项目签约仪式。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广西中医药管理局、广西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区内外21家单位、企业间签订7个项目合约,内容涉及与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的金融服务、国际供应链服务、中药材基地与“定制药园”合作共建、种苗繁育、康养文旅、产品研发及“三无一全”品牌基地品种采购等。

  《2021年前三季度中药产业发展大数据》同期发布,国内各区域专家及采购企业代表在“中药材信息大咖沙龙”上就最新市场信息探讨交流。此外,与会嘉宾还就中药材品质提升工程、经典名方政策解读、上海中药饮片追溯体系启动实施进展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第十届中药材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将于2022年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成为新一任创新联盟轮值主席单位,骆维任创新联盟轮值主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