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1-10-26 15:37: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第四季度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的主要举措。

新闻发布会现场。罗先彬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罗先彬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6日电(罗先彬)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前三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及第四季度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的主要举措。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曹伯翔主持发布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监察专员许桂苹、大气处副处长王新巍、土壤处副处长黎恒,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曹伯翔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广西根据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部署与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整体继续保持改善趋势。今年1-9月,全区14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1%,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PM2.5浓度连续三年稳定在30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0,同比上升9.5%。

  全区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1-9月,广西11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有108个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水质优良比例为96.4%;无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228个水功能区水质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为100%;全区37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4个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达标率为91.9%;列入国家考核的14个县市级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源达标率为100%。

  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中,广西有10个市跻身全国前30名,其中7个市跻身前10名,柳州市名列全国第1名。广西水质进入全国前30名的其他城市分别为桂林市、来宾市、河池市、百色市、梧州市、贺州市、崇左市、贵港市、南宁市,在排名后30位城市中无广西城市。

  曹伯翔表示,第四季度,广西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为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约束性指标任务,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实施了《广西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加快补齐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短板,重点实施秸秆露天焚烧管控、挥发性有机物突出问题治理、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炉窑深度治理、移动源排放监管、城市面源精细化管控等6项攻坚行动,并编制大气重点行业“一行一策”。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抓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水质不稳定的流域制定“一河一策”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定期通报雨后河流国控区控断面水质监测结果。推进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和“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坚持“三水统筹,系统治理”思路,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各项工作,狠抓重点流域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保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完成隐患排查;持续开展涉镉排查整治,督促列入污染源整治清单企业按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快规划编制与成效考核。

  为提升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工作质量,今年6月,广西印发了《广西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活动从业单位和个人管理,同时对从业单位基本能力条件与责任要求、报告评审、弄虚作假行为调查处理、监督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近期,广西将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风险评估报告、效果评估报告编制质量进行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推动从业单位有意识提高技术水平,营造良好健康的行业环境。

  同时,广西全面启动信用记录系统。组织辖区内相关从业企业在信用系统中记录业绩等登记,鼓励社会公众在信用系统中针对从业单位或个人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截至目前,广西共计41家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从业单位在系统登记。项目实施方可通过系统查询从业单位执业情况,选择合适的从业单位和个人,从而推动构建行业多元共治管理,规范全区行业建设。

  此外,广西还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征集工作,建立专家库,严把报告质量审核关,进一步保障广西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各阶段工作质量。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认真落实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大气环境问题为重点,聚焦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等3大结构,不断促进产业产品绿色升级、加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发展、大力发展绿色运输体系。重点打好污染天气应对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等3大战役,着力解决扬尘污染、秸秆露天焚烧、餐饮油烟、恶臭异味等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环境问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