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西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1-11-16 19:26: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6日,广西召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西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广西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体操世锦赛等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下一步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11月16日,广西召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西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广西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及体操世锦赛等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下一步工作。

 

 
11月16日,广西召开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西代表团总结表彰大会。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会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亲切会见了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刘宁鼓励大家要始终坚守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全力当好全民健身的“推广大使”,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展现新时代全区体育系统新担当新作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通报了本届全运会广西参赛和竞技体育工作情况,大会宣读表彰通报并为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颁奖;运动员、教练员、保障团队代表作了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通报了本届全运会广西参赛和竞技体育工作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本届全运会上,广西取得7金、7银、8铜、40个第四至第八名的优异成绩;成绩总分531分是自1987年第六届有总分统计34年来最高的一届;金牌排位由上届的第28位提升到第19位,上升幅度全国第一;女子体操时隔56年后再次获得个人全能冠军。体操世锦赛上,广西拿到中国队5枚金牌中的4枚,助力中国队打破上届零金牌纪录并且创造12年来近九届世锦赛的最好成绩。全运会和世锦赛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大会宣读表彰通报并为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颁奖。何雪映 摄

 

  李泽在会上称,这几年,广西苦干实干、攻坚克难,根本遏制了竞技体育20多年来持续滑坡的势头,运动成绩止跌并明显回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主要表现在13个方面:一是“十三五”是竞技体育历史上综合进步最大的五年。二是创新改革举措历史最多,制定88项体育重大制度和政策文件,比“十二五”多48项;实施运动队“33条”刚性措施等。三是激励政策力度最大,首次建立科学规范的年度目标和四年周期目标考核激励和约束机制,实施提高运动员、教练员待遇政策,走在全国前列。四是项目布局实现最优,突出“灵、小、短、水、新”项目发展,优化布局30个,比上周期新增6个,让优势项目更优、新项目“弯道超车”。五是冬训规模史上最大,连续五年开展大冬训和最严管理,每年达900人左右,比2015年及之前增加近1倍。六是引进优秀教练员力度最大,从国内外引进14名高水平教练,其中外籍教练9人。七是科医保障历史最好,创建由国内外优秀专家牵头的广西运动队科医训复合型保障团队,达80多人。八是开放共建运动队历史最多,与总局共建13个奥运、亚运项目梯队集训队,与市县、学校、企业和协会等共建9个项目运动队。九是后备人才增幅历史最大,全区青少年运动员达2.33万人,是2015年4600人的5倍多。十是市县体校发展成效最好,全区正常训练且有规模的体校达89所,是2015年的5.5倍;全部基层体校与上百所小学、中学实现共建联办;体教融合工作得到总局肯定和表扬。十一是场馆设施建设历史最多,江南基地新场馆即将投入使用,广西体育教科训一体化基地、体专新校区历史性实现开工建设,三塘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广西飞碟靶场训练比赛基地、江南训练基地运动员宿舍即将开工。这6个项目总投资达71.7亿元,打破自治区体育局20多年没有大场馆建设历史,将根本改善运动队训练和比赛条件。十二是区运会实现五个之“最”,2019年第十四届全区运动会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竞争最激烈、打破纪录最多、影响最大的一届。十三是争取到的资金投入历史最多。

 

 
大会宣读表彰通报并为优秀运动员及其教练员颁奖。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蔡丽新表示,回顾这几年广西体育发展,可以说,面对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成绩来之不易,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为体育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创新机制,强化考核,为体育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狠抓队伍,体教融合,为体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开放发展,整合资源,为体育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周密组织,精细管理,为参赛队伍提供综合保障。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日益增长,都为体育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体育在增强人民体质、服务社会民生、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与此同时,我区体育事业发展呈现新特征,也面临着新挑战,特别是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城乡体育发展不平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完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够强、体育产业比较薄弱、体育信息化水平不高等。我们要准确把握体育在新发展阶段中的方位和定位,持续改革创新、攻坚发力,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推动我区体育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大力发展竞技体育;二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普及群众体育;三是坚持以绿色生态运动为导向,大力推进体育产业;四是坚持高位推进,统筹谋划,全力筹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