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 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表时间:2021-12-12 10:05:3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1—10月,在江河来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近四成的不利情况下,广西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3%,位居全国前列;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0名排名,广西有10个市进入榜单,比2020年增加1个,其中有6个市进入前10名,保持全国领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2月10日电(蒙斯琪)广西壮族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润东表示,今年1—10月,在江河来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少近四成的不利情况下,广西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7.3%,位居全国前列;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前30名排名,广西有10个市进入榜单,比2020年增加1个,其中有6个市进入前10名,保持全国领先。

 

  当天,广西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陈润东在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

  陈润东表示,广西不断完善和强化河湖长制体系,提升河湖整治成果。目前,广西共落实2710名总河长、2.6万余名河湖长,全面完成各地集中换届后的河湖长变更调整。此外,坚持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已降至124.5立方米,保持逐年明显下降;广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77%,广西70段城市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720平方公里。截至11月底,广西已完成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804个,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他表示,广西18936条河流、19个湖泊管理范围全面划定,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37条跨设区市河流水量分配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跨县(市、区)河流水量分配工作。同时,完成1350条(个)重点河湖第一周期“一河一策”实施评估,经第三方评估,西江、柳江、桂江、郁江四条干流国家考核断面、国控水功能区、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达100%。据悉,今年拟创建100条美丽幸福河湖,目前已进入现场评估阶段。

  今年以来,广西共办理涉水生态环境问题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66件,立案1010件,问责各级河湖长66人。公安机关破获污染环境、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犯罪案件8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85名。

  陈润东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系统谋划、凝心聚力抓实抓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良,以高水平保护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