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从零元到30多万元的“翻身仗”——广西武鸣乡村走访见闻
发表时间:2022-01-04 13:44:10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冬日一早,年近六旬的壮族老汉黄凤元便开着农用三轮车出了门。新年已至,自家的十余亩沃柑也进入上市季,老黄一个人摘果打包,动作麻利。

  新华社南宁1月4日电 题:从零元到30多万元的“翻身仗”——广西武鸣乡村走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 徐海涛、陈露缘

  冬日一早,年近六旬的壮族老汉黄凤元便开着农用三轮车出了门。新年已至,自家的十余亩沃柑也进入上市季,老黄一个人摘果打包,动作麻利。

  “眼下行情不错,一公斤沃柑能卖六七元。”家住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的黄凤元是村里265户脱贫户之一,前几年种下的“脱贫果”如今已成为他家稳定的收入来源。“平均下来,一年卖果收入大约有6万多元,靠着种果,家里盖了新房。”老黄笑着说。

 

  有着1175户人家的庆乐村曾是个贫困村,过去村里主要种植木薯、甘蔗等传统作物,收入有限,大量村民选择外出务工。“2015年,全村1.8万亩左右的耕地,大约有1.5万亩都流转出去了,发展基础薄弱。”庆乐村党总支书记黄谦说。

  缺人少地曾是不少西部村屯发展面临的实际困境,更让黄谦等人为难的是,彼时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还是一片空白。“现在我们已经打了‘翻身仗’了,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4万元。”黄谦翻开笔记本聊起村里的收入账。

  在村部所在地,记者见到了庆乐村“振兴账本”中的重要一项——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车间主要从事木制衣架粗加工,吸纳了30多名村民就近务工,人均月工资1500元以上。”黄谦介绍,负责扶贫车间运营的企业每年还会缴纳场地租金2.4万元,租金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黄谦告诉记者,在打造扶贫车间的同时,当地将增收“大头”瞄准沃柑种植。“2012年武鸣引进沃柑探索规模化种植,看到其他村发展情况不错,我们村‘两委’牵头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农业企业,目前全村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百亩已扩至2万多亩,每亩平均产量三四千公斤,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0多万元。”

  跟随村“两委”干部来到庆乐村太山沃柑标准化基地,600多亩沃柑一派丰收景象,橙黄的果子挂满枝头,基地路网四通八达。“我们加工厂就建在田间地头,还设有5个冷库,本地沃柑可以就近清洗、装车,销往全国各地。高峰期,我们厂一天加工量达15万公斤。”一家水果加工企业负责人黄政说。

  水肥一体化、自动化分拣、标准化加工……庆乐村的“振兴账本”不仅记录着村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也有乡村基础设施的改善。“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居民用电、农业用电需求快速攀升,我们加大了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增加线路,新建及改造配变电设备,保障电力需求。”南方电网广西南宁武鸣供电局双桥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黄建敏说,仅太平镇,2021年农业用电量就突破110万千瓦时,较2015年翻了几番。

  “目前,沃柑产业带动全村户均增收近4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35万元。”黄谦盘算着新一年的产业规划,“2022年村里计划做大水果产业,打造沃柑、火龙果、香蕉等多样化种植示范区,并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探索发展红色旅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