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史研究室服务中心工作 打造党史资政新高地
发表时间:2022-01-23 17:38: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史研究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党史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工作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抓好党史资政、咨询工作,把好党史成果转化应用关,不断打造党史资政新高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1日电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史研究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正确党史观,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党史工作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实抓好党史资政、咨询工作,把好党史成果转化应用关,不断打造党史资政新高地。

  一是紧贴自治区党委需要,积极服务和参与中心工作。先后3次参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时的讲话稿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文稿起草工作。首次编辑发表和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广西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大事记(2016年11月—2021年11月)》,全区各级党史部门2021年共编撰发表和出版党史大事记96个。完成《中共广西区委执政纪事》2021卷书稿编写工作,获自治区党委审定批示。组织调研核实有关历史事件、人物生卒时间地点、遗址遗迹遗存、历史记录更正等诸多问题,开展李振亚将军出生地争议问题的调查取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广西地方组织发展沿革及隶属关系考证以及广西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会址考证等工作。指导和参与广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撰写有关利用老区红色资源的资政报告。指导桂林市党史部门与光明日报社编报有关出版湘江战役系列文献建议的资政报告。

  二是抓实抓好党史编研和涉党史题材作品审读审看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加强党史编研工作,及时推出重要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学习素材。《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第一卷、第二卷被列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参考书目,发行量逾10万册。《初心耀八桂》获选2021年广西农家书屋出版物推荐书目、广西“书香政协”推荐书目以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荐书目,全区各级党史部门2021年共编撰出版党史基本著作101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选派精干力量参与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服务工作,在著作编撰、宣讲授课、简报编发、活动组织等方面为市县进行专业辅导和咨询,确保方向正确、史实准确,共进行咨询200余次。应市县和有关团体的邀约,全年组织审查审读审看审核涉党史题材著作书籍、展陈大纲、文艺影视作品等近百部(件、本),是往年全年数量的2至3倍。

  三是充分党史党史资政育人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广西党史宣讲。参与做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来桂宣讲的信息和接待服务。协调和约请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忠杰等一批国内知名党史专家来桂宣讲授课。组建全区党史系统宣讲专家组,深入各地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等开展“党史人讲党史”活动,全年共宣讲1500多场,听众18万多人,室主要负责同志作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首场宣讲。发挥广西党史专家库和党史社团组织作用,组织专家和会员撰写党史文章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

  四是推动红色遗址遗迹遗存保护利用,打造党史特色化体验平台。圆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的“百年奋进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展览”展陈布展任务,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提供重要平台。命名授牌22处广西党史教育基地,遴选确定50多处红色资源作为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名录。统筹指导各地举办党史展览,初步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党史展陈体系,跟踪促进全区100余处革命遗址遗迹的修缮和相关文物史料的保护工作。参与红色资源研究和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遴选划定工作,合理界定红色旅游内涵特质,指导推动红色旅游特色化发展,助力旅游强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