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2-01-27 12:40: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7日,2022年全区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就做好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记者 杨志雄)1月27日,2022年全区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就做好全区司法行政工作作出批示。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文浩充分肯定2021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紧扣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彰显特点,全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心用力把2022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常态长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肃清流毒、整治顽疾、建强队伍,不折不扣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俞靖 摄

  林金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两个确立”贯穿的首要原则、蕴含的真理力量、体现的坚定信仰、彰显的人民立场和凸显的鲜明特色,更加筑牢政治忠诚、强化理论武装、昂扬奋进姿态、自觉践行为民宗旨、坚定从严管党治党。

  林金文在会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宝贵经验。他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做好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有力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夯实社会稳定基石、推进司法行政领域改革、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等9项重点工作。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司法部正确领导下,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坚持政治统领,以“创新示范年”为抓手,紧盯上级关注的要事、群众关心的实事、创新发展的大事,坚持守正创新与自我革命一体深化,坚持条线结合、上下联动,更加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创新示范,突出重点、提升质效,各项工作良好推进。

图为会议现场。俞靖 摄

  林金文要求,2022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一总目标,坚决做好司法行政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牢牢把握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着力在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彰显新担当。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忧患意识和敌情研判,注重源头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矛盾纠纷,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确保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牢牢把握强化系统观念这个要求,着力在全面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迈出新步伐。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整体推进,自觉融入“国之大者”,把法治保障作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全系统开展“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活动,着力在“统”“高”“督”上下更大功夫,健全完善和有效发挥依法治区办统筹协调职能,推动依法治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以及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

  三是牢牢把握服务保障中心工作这个大局,着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发展战略,聚焦“1+1+4+3+N”目标任务体系,以公共法律服务作为切入点和结合点,着力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为全区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着力在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中创出新路子。要按照司法部和自治区关于司法行政改革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创新,持续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等司法行政重大改革,大力推进法律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确保司法行政工作行稳致远。

  五是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着力在建设清廉司法行政、持续锻造司法行政铁军上取得新成效。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制度化,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持续锻造司法行政铁军。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司法厅党委委员刘翔在会上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全面回顾全区司法行政系统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围绕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坚持深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推动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坚持深化纪检机构机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铁军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范小辉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设区的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监狱局、戒毒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监狱、戒毒所、广西警官学校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单位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广西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自治区监狱局、戒毒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各监狱、戒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