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桂林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昂起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发表时间:2022-02-15 12:52: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4日,广西桂林市委、市政府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研究部署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全力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昂起全区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图为发布会现场。何平江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5日电(周绍瑜)2月14日,广西桂林市委、市政府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研究部署全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全力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昂起广西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出席会议并讲话;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仲华,市政协主席陈丽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武出席,桂林市委副书记彭东光主持大会。

  周家斌指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既是桂林的重大政治任务,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围绕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重点发力,推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方面,要提升以漓江为代表的世界自然遗产的格调品位,重点推动遇龙河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在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方面,要重点推进灵渠保护提升利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一批桂林文化新标识,推动桂林文化精品融入市民生活、融入社会实践。在建设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方面,要加快建设世界医美中心、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引进全国知名医院,推进桂林国际电竞旅游小镇、全州天湖高山度假区、龙胜温泉等国际康养休闲主题小镇项目。在建设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方面,要全力以赴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在新老城区分别策划建设高端休闲购物中心,吸引世界级品牌入驻,引领消费全面升级。

  周家斌强调,桂林要按照世界级旅游城市定位,聚焦山水城市特点,坚持显山露水、视廊通透原则,科学划定城市功能区,构建功能完善、城景和谐的城市空间。老城区要突出保护历史文化风貌,严格限高退距、增水增绿,加快城市风貌特色研究设计,推进城市更新,分批实施街区改造示范项目,优化山、水、城、文、绿一体的景观体系,力争做到“一砖一瓦都入景、一街一道均成文”。新区要突出时尚现代特点,着力引进国际化学校和国内一流水准的医院,打造现代产城融合示范样板。加快新老城区联动提升,打造有故事、更安全,有人气、更便利,充满活力的山水名城。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提升旅游品质,提高服务质量,扩大世界影响力。鼓励传统景区推出一批夜间消费、网红打卡等产品,加快建设大公园、大景区,有序推动公园类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打造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国家级旅游景区。开发世界级康养休闲旅游产品,建设国际康养社区,打造特色旅居康养产业集群。加快完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面争创品牌,以品牌创建带动品质提升。

  甘霖指出,2021年,桂林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复苏,桂林市成功获评“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在文旅融合、品牌创建、重大项目建设、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全区文化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积累了一系列在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下一步,桂林要在文化旅游品牌创建、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上率先突破,开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工作新局面。

  李楚强调,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加速提升桂林文化旅游影响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要大力发展康养度假、健康养老、健康旅游等产业,创建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山水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加快形成“医、康、养、健、智、学”六位一体的健康旅游产业链。大力发展医美产业,打响城市、行业、医疗机构品牌,让“美丽经济”成为城市的闪亮名片。对标世界一流标准,不断提升现有康养旅游项目服务质量,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康养休闲品牌。大力引进和创办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体育赛事,加快推进桂林新区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创建一批体育休闲旅游融合示范基地。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整合全域文化和旅游资源,构建面向世界、辐射全国的“四区一带一中心”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推动各功能区域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工业旅游、健康旅游等新业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