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将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发表时间:2022-02-25 11:05: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24日,2022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5日电(林浩 黄诗谊)2月24日,2022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许永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瀚宣读广西党政主要领导批示。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唐标文作2022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报告。

 图为许永锞出席会议并讲话。记者 林浩 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不利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敢打硬仗、善打硬仗,开创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新局面。各级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坚持“稳、早、实、紧、效”,着力推进建筑业、新型城镇化、城乡绿色低碳发展,解决群众住房困难,防风险守底线,激活城乡发展活力,不断推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保障。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林浩 摄

  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21年工作成效。会议认为,2021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优生态、促改革,抓党建、强队伍,实现了“经济更加强劲”“群众更加满意”“环境更加美好”“基础更加牢固”四个目标,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双胜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2022年,做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认清形势、找准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把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作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推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会议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现场颁奖。记者 林浩 摄

  会议对2022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2022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挖潜增效,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要把深挖新型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要务,抓好贯彻落实,闯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支持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高标准建设南宁都市圈,支持桂林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宜居城市,持续推进横州市、东兴市国家级和12个自治区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

  2022年,广西将力争完成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投资9000亿元。在14个设区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补齐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短板,新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4座、垃圾焚烧处理厂4座。县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或完成工程量分别达到40%。深入实施地下管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建设改造污水、雨水、供水、燃气和地下综合管廊等地下管网3500公里。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09万套,加快推进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分户确认办证。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2万套,整治改造提升城市背街小巷4000条,同步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街心绿地、停车场、便民健身区、社区足球场地。

  二是聚焦住有所居,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广西将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实现全区人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1万套,新筹集公租房0.29万套,加强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稳步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

  三是聚焦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广西将落实城市主体责任,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努力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紧盯“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目标,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压实城市属地责任,制定实施“一城一策”“一楼一策”工作方案,稳妥处置个别房地产头部企业广西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配套文件,维护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合法权益。

  四是聚焦转型升级,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五是聚焦生态环保,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六是聚焦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七是聚焦转变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八是聚焦风险防控,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九是聚焦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会上,桂林兴安县人民政府、南宁等6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分批为部分全国、全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现场颁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