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韦朝晖:建议加快广西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步伐
发表时间:2022-03-10 19:3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委副书记韦朝晖提出“关于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建议”。

  “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这是中央对广西的重要部署。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市委副书记韦朝晖提出“关于加快对接长江经济带的建议”。

 

 

 

  她建议,将广西的发展纳入长江经济带空间经济发展战略,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广西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是广西落实中央赋予“三大定位”新使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将形成新发展格局的一个路径,构建广西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一带一路”扩展,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对此,韦朝晖请求国家层面支持广西高层列席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将涉及广西事项列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决策范围。

  建议将广西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和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相结合,在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上形成新突破。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6亿人口,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GDP占全国45%,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广西作为沿海开放和沿边开放的交汇点,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重要实践,是推动西部地区新一轮开发开放的重大战略平台,广西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和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相结合,将在推动建设连接东盟和国内市场的国际物流枢纽上形成新突破,将推动形成广西与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协同发展的多赢格局。

  建议将广西承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纳入国家东部产业转移的重大事项。长江经济带大部分省市工业化迈向中后期,与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广西有较强互补性,韦朝晖建议将广西承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纳入国家东部产业转移的重大事项。广西要主动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制定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广西区位、生态、政策优势以及长江经济带产业、市场、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持续深化政策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动形成广西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协同发展。

  建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支持。目前,广西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协作配套、航线培育加密等方面还存在不充分、不完善问题,韦朝晖建议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强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全力推进广西与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协同发展,重点加快通往边境地区、连接中南半岛铁路及沿边出边公路建设,建成一批大能力、专业化码头和深水航道项目,推进建设南宁面向东盟门户枢纽机场,提高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培育和加密北部湾港至东盟国家班轮航线,扩大西部地区经广西至中南半岛国家跨境公路班车运输规模和线路覆盖范围,推动中越跨境直通班列实现“天天班”开行,完善中国——中南半岛跨境铁路运输体系,扩大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物流规模。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加快构建陆海新通道开放型交通运输网络,深化中国——东盟沿线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通信、口岸等基础设施和国际运输市场合作,共同建立开放、高效的多式联运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中国小康网/记者殷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