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割舍不断的“山水情”
发表时间:2022-03-11 12:2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我曾在那里工作近20年,对那片山水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离开以后因为工作关系,又和桂林不断地产生各种交集。要说这几年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感受,让我最挂心的是生态环境,最挂念的还是桂林山水。”接受采访时,陈建军娓娓地讲诉自己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

陈建军(左三)和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领导到桂林漓江流域调研。黄葛炎 摄

陈建军(左三)和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领导到桂林漓江流域调研。黄葛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1日电 题: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割舍不断的“山水情”

  作者 黄尚宁

  “最糟糕的就是采石。毁掉一座山就永远少了这样一座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再滥采乱挖不仅要问责,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赴京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前夕,陈建军脑子里不停地闪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漓江考察时强调的这段话。

  “我曾在那里工作近20年,对那片山水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离开以后因为工作关系,又和桂林不断地产生各种交集。要说这几年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感受,让我最挂心的是生态环境,最挂念的还是桂林山水。”接受采访时,陈建军娓娓地讲诉自己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

  与那片山水频繁“邂逅”

  陈建军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有一个与众不同的身份:既是边疆民族地区的行业管理干部,又是少数民族代表。1989年,未满27岁的他硕士毕业后到桂林市科委工作,从此与桂林山水结下了33年的不解之缘。

桂林山水风光。

桂林山水风光。

  2008年后,离开了桂林的陈建军到广西旅游局履新,作为国际旅游城市和生态保护重点地区的桂林,仍是他持续关注的地方。“前几年我到漓江调研,看到一些山体被开挖得面目全非,心里很不是滋味。”陈建军说,“老百姓世代在漓江边生活,习惯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可以理解。但对‘天生丽质’的桂林来说,这种竭泽而渔的方式必须改变!”

  2016年,已经担任广西自然资源厅厅长的陈建军痛下决心,重拳整治这里的“采石、采矿、采砂”乱象。他指导桂林市关停了漓江流域21家采石场,督促投入资金修复遭受破坏的山体。同时从顶层设计出发,领导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省级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明确矿产资源开采的生态红线。桂林市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改善了漓江生态环境。

  “我是‘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见证者,自然也是漓江生态保护的参与者。作为人大代表,既要当好守护那片山水的‘二郎神’,也要当好漓江流域数百万人民的‘代言人’。”陈建军认为,山川河流、海洋湖泊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保护好广西的山山水水,首先就要保护好漓江、左右江、西江、北部湾等江河流域和海岸带,筑牢我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

  百姓诉求就是建议的出发点

  2019年,在多次深入漓江流域调研走访、听取民意后,陈建军结合当地老百姓的生态诉求,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将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纳入国家层面统筹考虑”的建议。他认为,过去由于缺乏整体统筹和系统观念,加上矿山开采等历史遗留问题多,漓江生态保护出现了“局地效果好、整体效应弱”的现象,迫切需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修复,迫切需要得到国家的政策、资金支持。

桂林漓江流域岸线生态修复。

桂林漓江流域岸线生态修复。

  这一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如今,漓江流域生态提升工作已纳入广西重大工程建设规划,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得到持续推进。2021年11月,桂林市全力促进漓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耕地保护、粮食安全也是陈建军一直关注的焦点。“老百姓说耕地保护补偿方式单一、补贴资金少,是他们种粮积极性不高的主要原因。农民是种粮的主体,我们只有重视他们的呼声,才能找出问题的症结并寻求根治。”陈建军表示。

  2020年,他向大会提交了“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认为随着社会多元化深入发展,加强耕地保护、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已刻不容缓。陈建军建议,建立耕地耕种账户,实行耕地保护精细化、信息化管理,避免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陷入“耕地丢荒、非粮化—耕地粮食种植功能丧失—耕地流失—威胁粮食安全”的恶性循环。

  为自然生态保护鼓与呼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第五次进京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的陈建军再度把目光聚焦于桂林山水,聚焦于生态文明建设。“对我来说,为自然生态保护鼓与呼,既是工作职责所在,也是对桂林山水、对广西山水的特殊感情所在。”陈建军坦言:“今年准备了好几个代表建议,包括‘请求支持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支持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等,希望引起代表们的关注。”

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明显。黄葛炎 摄

桂林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明显。黄葛炎 摄

  陈建军说,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桂林发展的全新要求,而桂林对标“世界级”差距不小。他建议,国家层面要尽快建立统筹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工作推进机制,并从跨境业务、合作交流、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桂林的国际化水平。同时,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列支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专项补助资金,在旅游、环保、交通、税收、人才等领域出台一揽子支持政策,推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早日建成。

  结合目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规范尚未出台、自然恢复缺乏认定标准等问题,陈建军希望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技术规范和废弃矿山自然恢复认定办法,明确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内容,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自然恢复提供规范的技术标准依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为废弃矿山特别是历史遗留矿山的生态修复恢复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抓紧落实落细落地。”陈建军表示。

桂林山水景致宜人。

桂林山水景致宜人。

  对于自然保护地建设,陈建军建议国家层面尽快修订现有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出台《自然保护地法》《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建设要求,完善自然保护地执法机制。同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转移支付制度,逐步提高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并在资金和项目安排上给予广西倾斜支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