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基层人大代表用议案推动当地乡村产业兴旺
发表时间:2022-03-12 12:32: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的创业青年洪龙金没想到自己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在自身每年生产1200余吨食用菌的同时,还以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带动5个合作社,共100余户农户一同致富。

    启动仪式上,柳城县人大常委会向各支服务队授旗。 王以照 摄
启动仪式上,柳城县人大常委会向各支服务队授旗。 王以照 摄

  中新网柳州3月12日电 (蒙鸣明 王以照)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的创业青年洪龙金没想到自己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在自身每年生产1200余吨食用菌的同时,还以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带动5个合作社,共100余户农户一同致富。

  洪龙金是一位退役军人,老家福建漳州的食用菌产业发达。柳城县是“国家糖料生产基地县”,用作菌棒的原材料甘蔗渣资源丰富,洪龙金便到柳城县社冲乡创业种植食用菌,成立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食用菌去年产值2156万元,产量1200吨,其中木耳产值328万元,产量300吨,大量出口到东南亚和欧洲。”洪龙金说。

洪龙金(左)向嘉宾介绍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王以照 摄
洪龙金(左)向嘉宾介绍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王以照 摄

  作为柳城县的人大代表,洪龙金在发展自身产业的同时,还不停向当地民众宣传国家的农业产业政策推广农业技术。“去年带了20多名职工到福建漳州实地培训,让他们了解到新的种植技术和接受计件制薪酬,他们的月薪也从2000余元涨到了4000余元。”洪龙金说。

  柳州螺蛳粉已成为网红,对木耳等原材料需求巨大,洪龙金带动附近村民一同种植木耳等食用菌。“据我调查了解,柳州螺蛳粉用的木耳95%都是从福建、江浙等地外调。食用菌一年可以种两季,一亩地的利润可达4万元,这个产业是有很大空间的。”洪龙金说。

  洪龙金将他在基层的调查和收集到的建议,制作成议案提交到柳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建议加大对木耳产业的项目扶持力度,对农户搭建木耳出菇棚、购买木耳菌包等,给予相应的补助资金,鼓励农户发展木耳,打造一个螺蛳粉原材料基地,让更多的农户能搭上螺蛳粉的发展快车。

  同样因议案改变乡村的还有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云峰村。“之前云峰村卖村屯的污水都集中流到低处的一个池塘中,臭不可闻,蝇虫满天,走过都要屏住呼吸捏紧鼻子。”云峰村党支部书记陈美良说。

  作为古砦仫佬族乡的人大代表,陈美良将收集到的村民建议,写成议案提交到大会上,希望改善村中环境。陈美良的议案得到自治区、柳州市到柳城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并投资约80万元资金建设农村污水治理系统。

曾经的污水塘已经被小花园般污水治理系统替代。 王以照 摄
曾经的污水塘已经被小花园般污水治理系统替代。 王以照 摄

  该系统已经于2021年建成,污水池已被一个种植有美人蕉和粽叶的小湿地系统替代,现场宛如一个农家小花园。“这套系统有化粪池、人工湿地和生物滤池等组成,利用村屯地势落差将各户污水汇集于此,不需要动力,维护成本很低,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20吨,376人受益,空气中再也没有了污水的臭味。”陈美良说。

  3月11日,柳城县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将持续5年。活动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理念,成立4个服务队,鼓励基层人大代表发挥更大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柳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罗长青表示,农民是乡村生产生活的主体,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把农民组织发动起来。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乡村振兴代表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利用人大代表植根基层、联系广泛、桥梁纽带的优势,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村群众的内生动力,汇聚全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