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桂林在开展项目建设时让步漓江生态保护
发表时间:2022-04-28 17:00:3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27日在南宁表示,为保护漓江生态环境,桂林市在开展项目建设时,让步漓江生态保护,所有在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的项目,必须从漓江岸线退距300米。

    座谈会现场。 蒋雪林 摄
座谈会现场。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4月28日电(班秀)广西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27日在南宁表示,为保护漓江生态环境,桂林市在开展项目建设时,让步漓江生态保护,所有在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建设的项目,必须从漓江岸线退距300米。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在南宁举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周家斌在座谈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据介绍,桂林持续深化漓江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漓江水上游览项目准入退出管理改革,漓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成效明显。2021年,全市主要河流和县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三。

  与此同时,桂林坚持落实最严保护制度,严格实施《桂林市喀斯特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条例》,率先在全国建立市县乡村公安机关生态环境保护机构,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生态环境保护监管和执法体系。

 

  另外,桂林还坚持系统治理,持续推进漓江城市段支流“四乱一脏”治理,漓江干流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四治”工程全面完成,加快长塘水库和第二水源工程建设,桂林喀斯特生态修复项目三期全面完工,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保持100%,漓江干流水质保持Ⅱ类标准。

  周家斌表示,漓江保护已经取得了新成效。桂林市将每年4月25日设为“漓江保护日”,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2021年以来,桂林市以最严的保护制度,先后落实一系列保护漓江的有力举措,推进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漓江流域采石场全部关停复绿;完成营造林1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71.87%,漓江生态原真性、完整性得到系统保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