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5月11日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0 10:37:01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5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于5月11日至13日在南宁举行,会议议程14项。

  新闻发布会现场。廖志荣 摄

  5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于5月11日至13日在南宁举行,会议议程14项。

  据悉,本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包括审议关于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议案,审查和批准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审议关于提请审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审议有关人事任免案;初次审议自治区本级地方性法规两项,分别为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和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再次审议4项,分别为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草案)、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和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如无原则性分歧意见,建议交付表决;审议设区的市法规两项,分别为《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崇左市经营性露天烧烤管理规定》。

  “会议即将审议的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草案,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代表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宋震寰介绍,该决定草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全过程;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凝聚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合力;三是积极鼓励引导,营造全社会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即将再次审议的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草案,是科技创新领域“1+N”系列立法的基础性法规,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安排,开展科技创新领域“1+N”系列立法,引领推动我区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立法的责任担当。条例草案经第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初审后,公开征求民众、专家、部门等各方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形成了草案修改稿。草案修改稿在产业创新、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创新保障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即将初审的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提请审议的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是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切实举措,是以法治方式推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的具体实践。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来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总书记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今年3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工作,成立了立法工作专班,组织起草条例草案。条例草案立足我区丰富红色资源,坚持党的领导,明确保护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加强传承弘扬,对我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廖志荣 实习生 冯芳丹)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