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首届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3 16:1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2日,由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广西华侨学校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期间举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在广西首府南宁市设主会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记者 林浩)5月12日,由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广西华侨学校承办的首届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论坛,在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期间举办,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在广西首府南宁市设主会场。

  论坛现场。陈冠言 摄

  本次论坛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自治区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王卓,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Miss Benjamas Tanvetyanont,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广西华侨学校党委书记张七文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区内、国内兄弟院校以及有关企业、行业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代表;东盟国家有关地方政府和教育机构,华侨华人侨团、华文学校、华文教育机构及有关院校代表们相聚“云端”,以“新时代•新思路•新展望——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共同体”为主题,深入展开气氛浓郁热烈的交流探讨。

  与会嘉宾合影。陈冠言 摄

  论坛为广西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提质赋能

  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在友好往来中人文相通、民心相亲、利益相融。广西是中国重点侨乡之一,约有700多万广西籍海外同胞,其中大部分聚居在东盟。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讲话。陈冠言 摄

  广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洁在致辞中表示,在RCEP协定框架下,广西将推动职业教育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技能标准,支持广西华侨学校发挥优势开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不断促进中国—东盟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更好地造福广大人民。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相关院校、专家通过探讨,达成共识成果,尽快组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推动“中文+职业技能”高质量发展,为促进贸易合作和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巩固和促进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女士致辞。陈冠言 摄

  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说,泰国与广西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亲、语言相似。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挑战,但近年来,随着泰国和广西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深化,越来越多泰国青年得以在泰国学习中文,并到中国学习职业技能,获得好的就业机会。

  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表示,随着区域经济逐步复苏和RCEP协定正式生效,国际市场正不断发展。在此背景下,为了满足工业发展、更大程度的经济一体化和提高生产力的需求,加强在职业教育与职业技能发展方面的合作至关重要。她建议,建议加强推动“中文+职业技能”学习模式,进一步加强双方职业院校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及职业院校与在广西的泰国企业之间的合作,为毕业生创造更多机会,为本地区的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南宁师范大学校长李传起致辞。陈冠言 摄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传起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是广西参与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论坛将围绕如何加快“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充分发挥教育服务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作用开展积极研讨,为广西职业教育国际开放提质赋能。

  广西华侨学校党委书记张七文讲话。陈冠言 摄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广西华侨学校党委书记张七文向与会各方介绍了广西华侨学校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开展“中文+职业技能”教育的探索实践成果,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学校的侨源地缘优势,加快和扩大学校的教育对外开放,未来将在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盟框架内加强合作交流、信息共享、技能培训等,为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侨校力量。

  高层论坛: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教育”变局与愿景

  强化内涵建设,因地制宜做好职业教育国际化,切实增强全球适应性,是构建“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的重点。在高层演讲环节,华东师范大学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徐国庆教授,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博士生导师王屹教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任君庆教授,玉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邓国忠,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广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梁裕教授,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吕红教授等嘉宾进行线上演讲,从如何从政府、院校、企业和机构等角度,推进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分享了经验心得。

  华东师范⼤学职业与成⼈教育所所⻓、博⼠⽣导师徐国庆教授就《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作演讲。林浩 摄

  徐国庆认为,当前,职业教育已形成向现代化迈进的基本框架,同时正处于型态转换的关键时期, 社会应扩充中职生升入本科的机会和选择自由度,增强职教高考对学生的吸引力,拓展职业教育学生的选择机会。

  王屹表示,在全面贯彻落实《新职教法》背景下,此次论坛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深化适应以东盟为重点的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促进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发展提质升级,为持续推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任君庆教授根据广西的区位优势,就《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跨域治理的思考》进行精彩演讲,为广西下一步建设拓宽与东盟合作的路径提供了方向。

  论坛现场。林浩 摄

  一直从事职业教育与侨务工作相关工作的邓国忠,阐述了对“以侨为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国际化”问题的思考。

  邵宜教授以暨南大学具体实践为案列,分享了该院在推动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梁裕教授介绍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近年大力拓展国际教育项目,在学历教育、师资培训、对外汉语培训、短期交流与技术培训等方面与泰国、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际教育合作的探索。吕红教授从“中文+职业技能+人文交流”角度进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形式下“中文+职业技能”路径选择》演讲。

  老挝华文学校设置分会场。广西华侨学校供图

  主题演讲:开拓“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合作新路径

  当天下午进行的主题演讲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杨文明、泰国曼北大学英语系部主任Dr.Saiwaroon Chumpavan、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副校长范蓉、广西华侨学校校长姚远忠等专家就“开拓‘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合作新路径”畅所欲言、直抒己见。

  杨文明从职业教育数字化角度带来《国际职业教育新路向:数字化转型》演讲,视野宽、切口窄、钻研深,提出的国际网络教育学院的构建,为发展“互联网+中文+职业教育”提供了指引。

  泰国曼北大学英语系部主任萨瓦隆·川帕婉教授在线上作为《excellence in academics, moral realization, innovative leadership》的演讲。林浩 摄 

  泰国曼北大学萨瓦隆·川帕婉Dr.Saiwaroon Chumpavan博士从国际化教学能力、师德建设、创新能力三个角度阐述了中国-东盟自贸区3.0背景下教科研人员及职业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综合素质。葛红亮教授从语言与人文的角度向大家阐述《“语言+”教育及其对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意义》。范蓉就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与吉布提共和国工商学院共建鲁班工坊的经验进行《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合作新模式-吉布提鲁班工坊实践探索》分享。

  姚远忠校长介绍了作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近年来学校发挥与海外联系密切的优势,立足广西,面向海外,积极拓展与东盟国家在教育、文化、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学校“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双向办学”,构建了“职业教育与国际交流并举,华侨特色和东盟元素突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办学优势;学校在多年前率先在“中文+职业技能”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也取得了良好成效。

  他表示,下一步,一是要建设好广西华文教育中心,高标准打造“七个一”工程;二是要打造“中文+职业技能”品牌,“四线”推进培养复合型人才;三是推动成立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教育”联盟,合力推动“中文+职业技能”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面向东盟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高地。

  与会嘉宾合影。林浩 摄

  专题论坛:职业技能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

  在专题论坛上,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罗军、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副院长伍淑君、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常务副校长郑艳秋、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洪波、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黄煜欣,就如何推进职业技能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进行专题分享。

  罗军介绍了越南河内大学孔院职业教育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的探索,分享了广西师范大学与河内大学在职业技能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同时对“中文+职业教育”与“一带一路”的“五通”进行展望。

  伍淑君就《汉语架起沟通桥梁 技术叩开交流大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汉语+技术”来华留学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进行经验介绍,分享了南职院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优化课程标准、完善“语言+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让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

  嘉宾参观职业教育成果展。林浩 摄

  郑艳秋就《弘扬匠心文化,构建“三融型”国际合作新格局》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了昌平职校集团化办学的“引进来输出去相融通、文化与技能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三融型”国际办学创新模式,为广西实现职教自信、输出职教标准、向世界展现“工匠精神”提供了宝贵经验。

  刘洪波就如何打造品牌,依托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加强海外分院建设及国际化人才培养合作进行了深度分享;黄煜欣介绍了柳二职充分发挥海外华校、侨团、侨社、中资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依托本土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在深化“中文+职业技能”特色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进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上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启动、RCEP生效实施,东盟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与日俱增。为增强“中文+职业技能”教育模式的全球适应性,加强中国教育品牌整体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筹建“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教育联盟”势在必行。

  广西华侨学校校长姚远忠宣读《关于组建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教育”联盟的倡议书》。

  论坛最后,广西华侨学校校长姚远忠宣读《组建中国—东盟“中文+职业教育”联盟的倡议》,希望参与院校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师资共训、教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紧密合作,开发推广中国—东盟特色国际课程体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本次论坛通过中国新闻网、广西头条NEWS视频号、微赞直播等平台,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全媒体方式向全球直播,累计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