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陆川以规范化发展破解基层商会弱小散问题
发表时间:2022-06-20 11:11: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陆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达勇也表示,为解决基层商会弱、小、散问题,陆川县不断拓展商会的职能建设,使基层商会成为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主抓手”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

陆川县清湖镇商会大厦即将封顶。 陆川县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玉林6月20日电 题:广西陆川以规范化发展破解基层商会弱小散问题

  作者 林浩 罗智虎

  “2020年我们来这里投资办厂,人生地不熟,办事时常常心里没底,怕走‘弯路’。没想到陆川县古城镇商会主动上门走访,吸纳我们企业成为会员,搭建和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帮助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去年年底,公司的第一条生产线已可以投入运营。”广西浙商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明近日对记者说。

  看好玉林市陆川县靠近广东的便利交通条件,以及丰富人力资源优势,2020年,温州商人陈贤明决定到当地建设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生产线。但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厂房和工人成为难题。

 

  玉林市陆川县古城镇商会会长叶礼相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陈贤明沟通,同时,在当地党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发动会员企业筹集资金自建厂房出租给企业,并召集村民接受培训,前往企业工作,为提前顺利投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和陈贤明相似,在陆川县本地商会的引荐下,广东商人李智才决定投资建设广西陆川县坤元服饰有限公司。他表示,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陆川县良田镇商会经常到公司了解发展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解决,企业受益很多。

  2020年,李智才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扩建二期项目,厂房占地将达2万多平方米,可创造1000多个工作岗位,但项目用地附近有高压电线杆,影响厂房的建设进度。

  良田镇商会得知情况后,积极向陆川县委统战部汇报,争取市、县供电部门支持,以最快的时间解决高压线铁塔迁移的相关工作,同时,协助解决坟山迁移纠纷等问题,为生产线按时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如今李智才的企业已发展成为陆川县重点工业企业,今年出口创汇预计可达4500多万美元,纳税2000万元人民币。

  在陆川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的引导下,去年4月29日,李智才推动成立陆川县首家行业性、专业性商会——陆川县纺织服装商会,并当选会长。

  李智才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陆川纺织服装商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带动和吸纳更多有影响力的纺织服装界人士加入,为商会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努力把商会建成联谊之家、温馨之家,促进陆川纺织服装行业规范化、跨越式发展。

  去年3月,珊罗商会会员企业陆川县广宏商贸公司建材厂因受新冠疫情和市场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复工复产,面临倒闭的风险。珊罗商会班子收到会员企业的救助信息后,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免利息拨付互助基金130万元人民币,使企业起死回生。

  上述企业和商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玉林市大力推动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玉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健介绍,玉林民营经济十分发达,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作用,玉林市指导商会坚持“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会员服务”的工作方针,探索“以商养会”发展新模式,有力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陆川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达勇也表示,为解决基层商会弱、小、散问题,陆川县不断拓展商会的职能建设,使基层商会成为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主抓手”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

  在破解基层商会登记注册难题、法律地位“弱”方面,陆川县委统战部创新探索商会注册登记途径,组织民政局、法制办、工商联等有关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出台乡镇商会登记注册具体实施办法。同时,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简化商会登记程序,缩短登记审批事项和时限。

  陆川县珊罗镇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李向荣告诉记者,以前,商会没有独立法人资质,属于“民间”商会,会员认同感、归属感不强。如今,珊罗镇商会有了法人资格保障,以会员为股东在全县成立首家公司。2020年,该商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2021年荣获“全国100家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称号。

  为解决基层商会影响力“小”的问题,陆川县研究制定《陆川县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规划(2017-2020)》,帮助解决商会软硬件保障等问题。目前,陆川县所有乡镇商会均实现有办公场所、有专职人员、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资料档案、有丰富活动的“六有”标准。

  其中,陆川县清湖镇商会建设的玉林市首个乡镇商会大厦项目目前大厦主体已经完工,7月份可交付使用,项目主体建筑高22层,占地约4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将可成为280余家会员企业的“会员之家”,同时也将为陆川县招商引资提供平台。

  同时,陆川拓展商会职能,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组织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在商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在民营经济领域中创新“商事纠纷商人解”模式,调解属地商会会员之间及其他商事民事纠纷。

  此外,陆川县着力加强商会党建工作,解决基层商会凝聚力“散”的问题。何达勇说,陆川突出“政治建会”,注重以党建引领商会规范化建设。从商会会员中发展党员,在党员会员中选拔商会理事,将商会组织建设与党支部建设互融并进,实现商会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同频共振。

  目前,陆川县14个乡镇商会均建立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商会办公场所内设置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和党员活动室,升级商会党建文化建设,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进一步增强商会凝聚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