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千里边疆党旗红!广西持续夯实固边兴边基石
发表时间:2022-07-07 13:39:39来源:人民网

摘要提示:拳头大小的黄金百香果挂满枝头,连空气中也弥漫着甜甜的果香……比黄金百香果更甜的,是防城港市防城区其那村边民的生活。

  盛夏时节,广西迎来瓜果丰收季。

  拳头大小的黄金百香果挂满枝头,连空气中也弥漫着甜甜的果香……比黄金百香果更甜的,是防城港市防城区其那村边民的生活。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边民黄勇佳依靠种植黄金百香果、养殖生猪实现了脱贫致富。“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彻底甩掉了穷帽子。能够入党,成为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我感到无上光荣。”黄勇佳由衷地说。

  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份,陆地边境线长1020公里,有3市8县(市、区)与越南接壤。边民们从“守穷边、穷守边”到“留得住、能致富”,生活变化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改变因何发生,动力来自哪儿,如何实现可持续?

  治国必治边、治边必强基。守护好、建设好祖国的南疆,是广西必须担当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

  改变因何发生?

  ——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自崇左市凭祥市柳班村成立边贸合作社以来,边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许多家庭购置了小汽车。但因为村屯道路狭窄,小汽车常常堵在村口,几百米的路程半个小时也到不了。

  如何解决?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全面建强战斗堡垒。柳班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李卫组上任不久就组织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拓道路、美家园、兴乡村”的建设理念。边民们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出来。很快,这家让出1米,那家让出1.5米,这户搬开杂物,那户拆掉围栏……仅用短短7天时间,当地就打通了一条“礼让路”,大伙反映强烈的“行路难”问题迎刃而解。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广西通过深入实施“强基固边”行动,着力打通沿边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推动771个抵边自然屯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小党校大课堂,边境地区党员有了‘充电站’。”百色市靖西市壬庄乡党委书记梁雪琴十分感慨。近年来,靖西市在边境乡镇、村、屯建成27所“国门党校”,并配套建设水果、桑蚕、生猪养殖等14个产业现场教学点,实现市、乡、村、屯四级“国门党校”全覆盖,把边境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延伸到“最后一米”。

  党课设置紧扣“边境国土我来守、边境设施我来建、边境产业我来抓、边境就业我来管、边境形象我来树、边境致富我来带”这一目标,授课内容涵盖思想政治、革命传统、产业发展、国防知识、民族团结等。

  “以前我们总羡慕城里的党员能有机会到党校进修学习,现在党校就建在家门口,大家既能学到知识,又不耽误农活,一举多得。”壬庄乡龙井村弄猛屯党支部书记农星昂是十里八乡的种桑养蚕能手。依托屯级党校,他张罗了多场桑蚕业实用技术培训。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结合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实施“强优组织”“头雁提升”行动,推动抵边村屯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动党组织带头人从力量配齐向能力培优转变。

  动力来自哪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42年,15000多个日夜;11块界碑;每次往返16公里,磨破200多双鞋……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早已把忠诚镌刻在日夜守护的一座座界碑上。

  中越边境谷深林密,杂木野草比人还高。有的地方本没有路,凌尚前带领着哨员硬是用双脚走出一条羊肠小道。一次巡逻中,凌尚前被毒蛇咬伤,所幸捡回一条命。

  国境线上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凌尚前都了然于心。多年来,他所在的哨所协助查获走私案件、截堵盗伐盗猎上百起,组织上报信息2500多条,成功处置边情百余起。

  “自己的家,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凌尚前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他丝毫没有要离开哨所之意,打算一直干到走不动为止。在凌尚前的带动下,近200名边民主动申请加入哨员行列,不少人已经坚守超过5年。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爱边的内生动力,那坡县设置了151个“尚前先锋哨”,今年以来已有1500余名党员干部请缨到边境一线值守巡守、参与边境疫情防控。“只要疫情防控有需要,坚守多久,我都义不容辞。”那坡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赵忠亮说。

  今年4月初,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琴清村琴清屯入口处立起了一张特殊的“党员地图”。图上标注着琴清屯各党员的姓名、电话、特长、门牌号、个人承诺等信息。

  今年以来,宁明县积极破解农村党员队伍作用发挥难问题,建立健全农村无职党员评“星”机制。该县1086个自然屯的主要路口均已设置“党员地图”,各屯党员分布情况一目了然。屯里哪家哪户遇到急难愁盼,都可以联系屯里的党员。

  “有困难找党员真没错!因为人手不够,柑橘差点烂在树上。我试着拨打屯里党员陆定红的电话求助,他很快就组织了十几个人过来帮忙,一天时间就把果子收完了。”柑橘种植大户农贵星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广西着重抓好在边民中发展党员工作,在守边巡边、疫情防控、发展产业等工作中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示范岗,推动边境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

  防城港市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一河之隔、一桥相连,是中越经贸合作的主要区域之一。今年35岁的张侦智正是在东兴边贸一线成长起来的预备党员。2021年底,作为预备党员的张侦智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爱心车队,出车60余次配送各类生活必需品。

  “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预备党员,就要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关键时刻能站出来,为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张侦智说。

  如何实现可持续?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

  近年来,广西积极构建党建引领边疆治理新机制,把各方力量和资源集聚起来:龙州县水口镇联合驻地海关、边检、边防、口岸等部门成立联合党工委,推动兴边富民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东兴市东兴镇用好“大党委”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建工作联做、基层治理联抓、边境联防联控、紧急事项联动的一体化格局……

  夏天的边境线,天气变幻无常,时而骄阳似火,时而暴雨如注。在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近30名党员和边民没有丝毫懈怠,坚守在边境一线的4个疫情防控卡点,守护着家门、国门。

  依托“大党委”工作机制,硕龙镇每个抵边村由边境派出所民警担任指导员,具体指导抵边村边境管控工作。“我们经常深入边境村屯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硕龙边境派出所指导员邹异发说。

  “大党委”聚力,“小网格”凝心。按照“党建+网格+党员中心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德天村德天屯共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内设1户党员中心户,分别负责联系服务10~13户边民。在德天屯四区党员中心户闭学明看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边民时刻能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

  “不要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要勤俭节约”“不让子女失学辍学,要孝老爱幼……”走进百色市靖西市三友村,房屋外墙上的村规民约格外醒目。

  三友村是边境线上的乡村振兴“明星村”。新一届村“两委”当选履职的“开门一件事”,便是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目前,该村已经建成乡贤廊、农耕文化茶话室等场所。

  聚焦基层治理,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892个村(社区)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站,配备村级监督专员,织密基层监督网。据统计,今年以来百色市村级监督专员开展监督检查6846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99个。

  如今,一幅幅美丽和谐、安居乐业的边疆壮美画卷正在八桂大地徐徐展开。“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早已成为壮乡儿女共同的心声。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壮乡儿女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朱晓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