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实施“五大工程”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18 17:4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封宁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眼实施“五大工程”,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落地生根,为推进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8日电(王凌云 闭梅)“要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意识、永葆‘千古风流在担当’的精神、恪守‘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追求,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本领高强、开拓务实、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在7月14日召开的干部集体谈话会上,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对62名新提拔、晋升职级、轮岗交流、新调入和新入职的干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这是该厅凝心聚力建设清廉住建机关的一项举措。今年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封宁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着眼实施“五大工程”,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落地生根,为推进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夯实清廉住建思想根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通过厅党组引领示范带头学、专家专题辅导深入学、基层党组织拓展学、深入基层专题宣讲等方式,落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扎实开展对厅属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政治巡察。通过实施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党员干部清廉机关建设共同思想意识进一步凝聚,知纪、明纪、遵纪、守纪的思想自觉不断增强。

  实施干部担当作为工程,锻造清廉住建过硬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将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规范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持续锻造和历练党员干部队伍,推进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和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监督干部的政治担当,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通过实施干部担当作为工程,全厅干部队伍进一步优化充实,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意识进一步增强,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形成。

  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程,树立清廉住建阳光形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行市政公共服务一窗受理,实施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现审批全过程信息实时共享、审批时间压缩、审批效率提高;制定《广西建筑领域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建立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诚信管理机制,规范服务企业运行。推进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电子化招标投标和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完善招标投标各方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违纪违法行为整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评估和监控,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落实厅党组关于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11项制度及“两清单”,研究制定专家管理办法,建立专家库管理制度。通过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程,强化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权力规范运行机制进一步构建。

  实施作风纪律建设工程,筑牢清廉住建自律防线。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开展个别谈心谈话、集体谈话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筑牢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和运行“四项协同机制”,联合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公车使用和管理等作风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各种隐形变异问题和苗头性问题露头就打,对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通过实施作风纪律建设工程,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

  实施廉洁文化建设工程,涵养清廉住建新风正气。将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利用办公楼走廊、办公室、厅门户网站和楼层显示屏,建设“一廊一室一网一屏”文化阵地。开展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家庭家风进工地”活动,通过家庭家教家风教育活动引导激励干部职工及家属知廉守廉。筹备开展勤政廉洁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榜样和示范作用。通过实施廉洁文化建设工程,广大干部职工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进一步培育,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进一步构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