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新时代统战工作巡礼:前行不忘初心 同行一路有你
发表时间:2022-08-04 10:28: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是‘天然药物宝库’‘中药材之乡’,壮医瑶药等民族药方历史悠久、功效独特,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发挥广西民族医药资源优势,开发出更多新药,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九三学社社员、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说。

  记者 林浩/文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陈振锋

  ·九三学社社员

  ·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陈振锋:发挥民族医药优势

  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广西是‘天然药物宝库’‘中药材之乡’,壮医瑶药等民族药方历史悠久、功效独特,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发挥广西民族医药资源优势,开发出更多新药,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九三学社社员、广西师范大学省部共建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振锋说。

  自2001年南京大学无机化学博士毕业以来,陈振锋秉承“化学是发现、创造和探索物质的学科”的理念,凭借钻研韧劲和创新精神,成为国际无机药物化学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工作者,在学术界和产业界产生了积极影响。现任广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广西首批“八桂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并作为负责人主持和完成了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以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为广西的药物化学发展和部分癌症患者的疾病治疗作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中获评“先进个人”。

  陈振锋表示,学术的匠心精神就是求真务实,创新的“创”字强调的是科研的原发性、特色性,从无到有更能体现学术价值;自己目前正围绕广西民族药活性成分金属药物化学方向,进行“前无古人”的学术研究;和梁宏教授共同发现的一系列活性金属抗肿瘤化合物,将对人类抗癌事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陈振锋曾到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做访问学者,国际学术交流所具有的前沿性、特色性、共享性为他日后科研实验提供了方向,充实了他从化学中探索药学的专业转型信心。回国后,他率先提出并推动举办漓江国际药学论坛,进一步深化广西中医药国际交流,为广西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提供可借鉴模板。

  陈振锋表示,大胆实验是一切科技创新得以成功的法宝,小心求证是所有科学实验最基本的态度,做药物研究,是良心工程,他将和同事们一道,为人类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覃淮宇

  ·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

  ·南宁师范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

  覃淮宇: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

  促进构建科学立法体系

  作为广西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南宁师范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覃淮宇平日里以不同的身份角色担当不同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社会提供多种形式的法治服务,为推动地方民主、科学立法体系的构建发挥积极作用。

  覃淮宇出身于教育世家,大学毕业后到南宁师范大学任教,成为一名法学教师。从教29年来,覃淮宇在科研教学领域积极探索,先后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法学概论》等多门课程,加强与各级各类单位合作开展普法教育,推动法治教育从大学拓展到中小学甚至全社会,为教育事业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显著的教学成果,覃淮宇被推选为广西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和广西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

  2012年以来,覃淮宇先后以党外代表人士的身份到玉林检察院挂任副检察长,担任广西人大立法专家顾问,前往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外中青班学习。

  2022年,覃淮宇被聘为全国首届百名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从“象牙塔里的教书匠”到“无党派人士”,身兼数职的覃淮宇,在开展法学研究之余,仍抽出时间从事议政建言工作,先后主笔和参与起草了《广西民族教育促进条例》(专家建议稿)、《广西<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实施办法》等政策法规,撰写了《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五个同轨》等建议信息。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和法治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我将继续为推动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工作,为党和国家教育的事业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覃淮宇说。

  覃斌

  ·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会会长

  ·广西辰亿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覃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

  “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覆盖面广、专业能力强、思想活跃,是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我们最大程度凝聚他们的力量,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献计出力、发挥作用,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画出共同发展的最大‘同心圆’。”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会会长覃斌受访时说。

  覃斌获得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广西律师事务所工作,从律师助理到如今的广西辰亿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已将近25年,是广西律师行业内少数具备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和证券从业人员资格的律师。

  作为广西法律界人士的代表,他积极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审理,为群众争取合法利益,凭借良好的口碑和专业技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律所发展不仅要创造经济价值,也要肩负一定的社会责任,我们结合律师执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履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提出数十份议案、提案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采纳,为广西法治建设贡献了力量。”覃斌说。

  担任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以来,覃斌把服务广西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广集社情民意,成立了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服务团,设置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评估师、企业管理顾问和数字技术咨询师等6个分团,目前已有200多名入库成员。覃斌表示,服务团以“立足专业,贡献智慧,服务社会,助推发展”为宗旨,相继深入南宁、百色、柳州、贵港等多地举办了多场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咨询服务,助力广西民营企业发展。

  同时,他还与广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一起聚焦广西贫困地区,举办了系列捐资助学、支持“感恩超市”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从“法律尊严的维护者”到“政府与民众的桥梁”,覃斌表示,未来,协会还将组织和举办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传递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的精神面貌和社会责任感。

  马昌林

  ·波兰广西总商会会长

  马昌林:架中欧友谊桥梁

  促进广西与欧洲经贸文化交流

  “广西气候条件好,近年来,高端农产品品质和数量都有很大提升,随着联通欧洲和东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交通更加便利,商会企业家将把更多广西革命老区的优质农产品运往欧洲销售,促进广西与欧洲的经贸文化交流。”波兰广西总商会会长马昌林说。

  马昌林从小在广西桂林长大,酷爱音乐的他先后在桂林市歌舞团、北京中央乐团学习黑管。1982年,马昌林考入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黑管专业,1986年到日本求学,攻读经济管理专业。1990年,放不下对音乐的热爱,他考入德国爱尔兰根大学学习音乐理论,并与如今的夫人相知相爱后缔结姻缘。

  因为夫人有一半的波兰血统,马昌林婚后随妻到波兰发展,利用在德国勤工俭学积累下的资金,开了家小餐馆。凭借良好的口味和辛勤的劳动,马昌林把小餐馆做成了大生意,一连开了100多家连锁店,遍布波兰多个城市。

  1995年起,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马昌林,将业务范围扩展到鞋、服装、五金、花卉、机械贸易等多个领域,并于2003年进入房地产开发、基建等行业,成为波兰的知名企业家。

  “我个人事业的壮大离不开祖国的发展和强大。”马昌林说。他表示,自己创业初期正逢中国加速对外开放步伐,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在波兰备受青睐,常常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生意好的时候,公司每年从中国国内订购的物品超过1000个货柜。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广西与欧洲联系日益便利,贸易合作的逐步深入,马昌林从中获得商机,选择回到广西发展。近年来,马昌林先后在桂林、南宁、来宾、北海等地投资,项目涉及地产、智能制造、商贸等多个领域。

  “2019年8月2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广西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营商服务日益完善,中国市场很大,我已将事业发展的重心放在广西。”马昌林说。目前,马昌林已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打造南宁昌林中心项目,参与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

  近年来,随着柳工集团等广西大型企业到波兰收购企业,开设办事机构,越来越多广西人到波兰发展。为方便国际贸易往来,团结在波兰经商的广西商人,马昌林发挥自身优势,发起建立波兰广西总商会,架起广西与波兰的经贸文化往来的桥梁。

  马昌林告诉记者,波兰广西总商会成立至今,还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波兰喀尔巴阡山省缔结友好区省关系;促成广西桂林、防城港、来宾三市,分别和波兰托伦市、热舒夫市和埃尔布隆格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并组织艺术团体,开展互访和交流演出活动。

  2019年,在波兰广西总商会的助力下,波兰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加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波兰广西总商会还和广西国资委、工商联、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等单位一道承办了中国—波兰企业家圆桌会议,为中国和波兰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强化友好交流,架设友谊桥梁,进一步推动中波两国经贸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疫情结束后,我将举办多场企业家对话会等活动,推动广西和波兰开展务实合作,促进项目落地,实现合作共赢。”马昌林说。

  黄东

  ·广西工商联副主席

  ·广西威壮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应该以助力社会发展为己任,超越传统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思维,将个人利益、企业经营融入社会的整体利益之中,才能实现更大的发展。”广西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威壮投资集团董事长黄东说道。

  黄东是广西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从2001年创业至今,他的公司成为以“大健康文旅”“数字科创”等产业为核心,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服务、体育产业投资等领域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位列广西百强民营企业第30名。

  在事业发展的同时,黄东积极回馈社会,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东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捐款捐物300多万元人民币,在他的带动下,广西玉林市玉商总会在抗疫过程中捐资达1888.22万元,捐赠口罩25万个。

  作为商会会长,黄东以身作则积极牵头并参与“玉商回归”活动,共引进43个项目落户广西玉林市,总投资达485.75亿元。

  秉持着乡村振兴要先振兴教育的理念,黄东对家乡玉林市福绵区镇石村进行全面帮扶,协助该村多所学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多家小学开展课外主题学习活动,并设立威壮奖学金,吸引师资留校任教。

  与此同时,黄东在玉林市福绵区镇石村建设“活力镇石”乡村振兴项目,利用自身在广西体育领域的影响力,打造“乡振篮球小镇”,通过赛事、青训等资源导入,推进“体育+农业”“体育+旅游”,促进乡村多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造血式”乡村振兴之路,真正实现了村企双赢。

  当前,威壮集团还会同玉林北流市研究沉香产业发展规划,带动北流市六靖镇、石窝镇等地沉香产业发展,形成沉香生产、加工、销售、文博、展览、旅游、医养等全产业链,推动产业升级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2021年1月,黄东当选为中国光彩会常务理事,其企业荣获由全国工商联授予的“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荣誉牌匾。

  来源:《中国新闻》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