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提供强有力水文技术支撑 减轻粤港澳大湾区防洪压力
发表时间:2022-08-04 17:14: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伍伟星4日表示,在应对6月“龙舟水”防御过程中,广西水文部门为水利部门科学调度红河水、柳江、桂江、右江、黔江等大中型水库群,有效削减西江梧州站洪峰流量,减轻梧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防洪压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

8月4日,广西水文系统年中工作会议举行。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8月4日,广西水文系统年中工作会议举行。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中新网南宁8月4日电 (陈秋霞 周也茹)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伍伟星4日表示,在应对6月“龙舟水”防御过程中,广西水文部门为水利部门科学调度红河水、柳江、桂江、右江、黔江等大中型水库群,有效削减西江梧州站洪峰流量,减轻梧州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防洪压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水文技术支撑。

  当天,广西水文系统年中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伍伟星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7月4日,贺州水文应急监测队在秀水河秀水水文站抢测洪水。(资料图)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7月4日,贺州水文应急监测队在秀水河秀水水文站抢测洪水。(资料图)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今年上半年,广西先后发生7次强降雨洪水过程,桂江、柳江、湘江、洛清江、贺江及西江中下游等125条河流399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西江出现4次编号洪水,为2008年实行编号洪水以来,编号次数最多的年份。

  面对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广西各级水文部门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区水文共启动418次应急响应,发布洪水预警548次,预警发布率100%,发布洪水预报450站次;派出水文应急测报驰援组306组次,实测流量1787份,及时测到柳江柳州站、黔江武宣站、浔江大湟江口站、桂江平乐站、西江梧州站的洪峰及洪水过程,应急监测率达96%;编发重要水情信息专报、水情快报等2890余期,发送短信561.5万余条,通过广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送全网短信51次。

梧州水文应急队在合水水文站监测流量。(资料图)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梧州水文应急队在合水水文站监测流量。(资料图)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作为珠江流域西江水系西江干流的重要控制站,梧州水文中心密切跟踪天气变化,与区水文中心多次会商,提前5天准确预测出西江可能发生10到20年一遇流域性较大洪水。广西水文中心启动应急响应持续时间长达近1个月,派专人全程参与水利厅水库防洪调度,并通过水库群联合调度,成功将西江第4号洪水从10到20年一遇削减为2到5年一遇,避免西江流域遭受较大洪水的袭击。

  伍伟星表示,广西水文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其中,《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破解了中小河流洪水特别是资料匮乏地区洪水预报预警技术难题,使广西中小河流洪水预报预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6月5日,桂林水文应急队在灵川桑林站抢测洪水。(资料图)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6月5日,桂林水文应急队在灵川桑林站抢测洪水。(资料图) 广西水文中心供图

  此外,广西智慧水文建设取得新进展,通过采用无人机、无人船、侧扫雷达、激光雷达等新型仪器设备,克服恶劣环境下的测流困难,以大量的实时监测数据为做好洪水“预测—预警—预报”服务提供基础水文数据支撑。广西水文系统着重推进全区水文站网信息管理信息化、水文资料网上申请服务智能化等工作,玉林水文中心自主开发的“一键式”特征值入库工具,实现67个站9万多条特征值入库自动化完成,并推广到桂林、百色、贵港、河池4个水文中心,水文服务支撑保障能力持续优化升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