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司法厅四个“优化”加强涉军法律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25 11:0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司法厅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地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通过构建军地协作机制、织密法律援助网络、优化服务方式、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加大法律服务进军营的资源供给,推动法律援助与涉军维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涉军法律服务质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莫善更 包晓敏 黄秋艳)“我们二老感受到了国家的温暖,和对军人的关怀关爱与支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收到了一名抗美援朝老兵黄某及其妻子送来的亲笔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广西司法厅涉军法律援助工作的感谢。

图为广西司法厅与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政法委员会签订协议。广西司法厅供图

  2013年,黄某的女儿不幸因病去世,女婿因遗产问题与黄某及其妻子产生纠纷,后双方诉至法院。

  一审法院审理认定其中部分属夫妻共同债务,判决二老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清偿责任。因女儿生前并未提过借款之事,一审认定的事实及判决结果无法让二老信服。二老多方寻求帮助,在法律援助律师的援助下,最终,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二审判决作出认定:五份《借条》出具于女儿病逝之后,对二老不产生法律效力,无法律约束力,成功维护了二老的合法权益。

  这只是广西涉军法律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司法厅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地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办法,通过构建军地协作机制、织密法律援助网络、优化服务方式、加强法治宣传,不断加大法律服务进军营的资源供给,推动法律援助与涉军维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涉军法律服务质效。

  一是优化军地协作机制,实现涉军法律服务“全协同”。2022年6月,广西司法厅与南部战区陆军党委政法委员会举行涉军公共法律服务协作协议签订暨“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月启动仪式,双方通过此次活动结成军地法律服务共建关系,建立军地长效联动机制,打造了推动法律援助与涉军维权工作深度融合和持续发展的协作新模式。2019年以来,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点)成立各级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引入本地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为退役军人提供了法律服务5万余件次。

  二是优化涉军援助网络,实现法律服务“广覆盖”。目前,全区共依托部队和人民武装部设立14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2019年以来,全区共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285件。广西司法厅指导各市通过组建驻军法律服务人才库、制作涉军法律顾问联系卡等方式,确保部队官兵及时得到法律服务。推动区内多家律师事务所成立涉军法律服务研究中心、涉军法律业务服务团,积极开展涉军法律服务工作,为驻桂部队、广西区内军(烈)属及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构建起广西涉军维权及涉军合规工作的专业平台。

  三是优化服务方式,实现依法维权“无障碍”。目前全区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设立军人军属维权“绿色通道”和法律咨询专窗,进一步优化“面对面”便捷服务,依法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广西司法厅还通过广西法网涉军专栏、12348公共法律服务退役军人热线、桂法通APP等新媒体,为退役军人提供全天候、多维度的法律服务。

  四是优化普法措施,实现法治宣传“零距离”。广西司法厅充分依托法律服务(援助)工作站、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等平台,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军营”专题活动,组织法律服务团将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向部队延伸,助力部队法治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