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推行重点建设用地土壤“体检”新路子 “三破三立”干出高效率
发表时间:2022-09-03 11:06:47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细则(试行)》近日出台,推行土壤“体检”新路子,“三破三立”干出高效率,助力“项目为王”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保障“住得安心”。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就是对地块土壤进行“体检”,查明土壤环境状况是否“健康”,是否符合规划用途要求,是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的关键一环,也是土壤污染防治的前提和基础。《南宁市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近日出台,推行土壤“体检”新路子,“三破三立”干出高效率,助力“项目为王”政策落实落细,切实保障“住得安心”。 

  破循规蹈矩老法子,立“区域调查”新路子。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根据有关调查技术导则、技术指引等技术规范进行,出具“体检报告”后“对症下药”。由于每个地块的情况不同,“体检”的方式方法也不同。结合南宁市实际,《实施细则》提出的“区域调查”明确了不同地块在不同情形下的调查深度,以有计划开发建设的区域为调查范围,统一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打破了原来以单个地块的收储范围、出让范围或企业厂界范围作为调查范围,零散单独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惯性单一的调查方式。同时,明确了区域调查的规定,对开发程度高的区域提前统一开展区域调查,缩短调查时间,降低调查成本,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破职责不清、时间不明,立各司其职新担当。为破解职责不清、时间不明的主要焦点问题,《实施细则》明确了不同情形下的调查责任主体和调查时间节点,在土地使用权人首要掌握土地污染现状,土壤污染责任人担责的大原则下,根据具体地块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避免发生“谁来做”“什么时候做”的情况。同时,结合地块用途变更时间节点和让“拿地者放心、住房者安心”的原则要求,明确了不同地块完成调查的时限要求,主要要求在供地前完成。 

  破按部就班慢节奏,立大干快上新速度。土壤“体检”是否规范,“体检报告”是否合格,需专家出具评审意见。为跑出加速度、干出高效率,我市采取“第三方组织+专家评审”的模式推进报告评审工作,规范办理流程,同时将“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的评审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按急件办理速度和效率,不拖、不延、不误,既把质量关也把效益关。 

  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事关人居环境安全,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南宁市将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助力打赢净土保卫战,保障全市人民住得安心。

  南宁云—南宁日报讯(记者 杨盛 通讯员 彭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