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赓续乡土情怀 广西将在乡村选认18万株乡愁树
发表时间:2022-09-09 10:32: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下简称“广西绿委办”)获悉,为弘扬传承特色生态文化,推动古树大树名木持续焕发活力,广西林业局和广西绿委办联合下发《全区选认乡愁树活动方案》(下简称《方案》),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区开展选认乡愁树活动。

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超过百年树龄的龙眼树在村中随处可见。 蒙鸣明 摄
在广西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超过百年树龄的龙眼树在村中随处可见。 蒙鸣明 摄

  中新网南宁9月8日电 (记者 蒙鸣明)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下简称“广西绿委办”)获悉,为弘扬传承特色生态文化,推动古树大树名木持续焕发活力,广西林业局和广西绿委办联合下发《全区选认乡愁树活动方案》(下简称《方案》),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区开展选认乡愁树活动。

  该《方案》认为,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是一种对家乡眷恋的情感状态。在乡愁因素中,古树大树保存得最持久、最形象,最具有地标价值,也最容易形成世代传承的共同记忆。开展选认乡愁树活动,有利于宣传、保护乡愁树,赓续乡土情怀,弘扬生态文化,发展生态文明;同时可以激发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方案》提出在选认乡愁树活动中,优先选定古树名木,对没有古树名木,也没有大树、老树的村屯,要新种体现当地特色、适应当地特点的乡愁树。在选认过程中,需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把有故事、有特色、有美感,得到大多数村民认可、知名度高的树木作为本村屯的乡愁树。

在广西贺州市黄姚古镇,一颗古老的大榕树是该古镇的标志之一。 蒙鸣明 摄
在广西贺州市黄姚古镇,一颗古老的大榕树是该古镇的标志之一。 蒙鸣明 摄

  该《方案》要求选认乡愁树活动要覆盖广西近18万个乡镇驻地、自然屯,每一个乡镇和村屯都要选认出乡愁树,计划到2023年12月底完成广西全区乡镇和村屯共约18万株乡愁树的选认和造册登记,到2025年底初步形成特色明显、丰富多彩、体系完整、管理规范的广西特色乡愁树文化,让乡愁树成为在家乡亲、离乡游子留住回忆、凝聚人心的重要载体。

  此前,广西林业部门在全区开展古树名木破除“过度硬化”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区范围内抢救复苏数千株古树名木,为各乡村保护古树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理念在广西农村逐渐深入人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