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加强面向东盟的医疗卫生和大健康产业合作
发表时间:2022-09-09 10:58:1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8日表示,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绿色产业,发展前景巨大。广西将携手各方深化务实合作,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机遇,积极推动面向东盟的医疗卫生和大健康产业合作。

图为峰会现场。黄艳梅 摄

  中新网南宁9月8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刘宁8日表示,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绿色产业,发展前景巨大。广西将携手各方深化务实合作,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机遇,积极推动面向东盟的医疗卫生和大健康产业合作。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当日在广西南宁市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称,大健康产业作为创新主导型产业,是中国鼓励发展的新型产业之一。近年来,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业态不断涌现,仅仅健康服务业规模就已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民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快速增长,将进一步带动大健康产业飞速发展。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是中国最大的长寿资源区,拥有“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广西发挥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加速布局辐射东盟的大健康产业,致力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国内一流的康养胜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称,广西将加强与各方交流合作,携手推动大健康产业提质升级,聚焦“医、养、管、食、游、动”重点方向,推进健康产业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广西将务实推动对接实施RCEP,升级中国—东盟中医药传统医药贸易大通道,畅通健康食品进出口渠道,依托口岸建设药材贸易加工区,打造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中国—东盟农产品集散地,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杨志雄 摄

  据悉,2021年,广西共统筹推进690多个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泰康之家桂园、华润悦年华颐养社区、崇左乐养城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当前,广西以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核心,以桂西、桂北、北部湾和西江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为重点,加快构建广西健康养老产业“一核四区”发展格局。此外,广西加快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等重点基地建设;积极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建设中国—东盟健康运动产业园。

  据广西官方发布的《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西将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对外开放,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广西力争到2025年,全区引进、培育大健康领域重点龙头企业达500个以上,全区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

  本次峰会开幕式在南宁设主会场,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哈尔滨、济南、郑州、南京、杭州等10个城市及广西13个设区市设立分会场。开幕式上举行了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共签订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41个。会期还举行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河池巴马大健康饮用水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