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西林享受自治县待遇30年 句町大地繁荣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19 20:51: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西林县享受自治县待遇30周年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市举行。黄尚学表示,30年来,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昔日“老、少、边、山、穷”的边远小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了句町大地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

图为西林县享受自治县待遇3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强 摄
图为西林县享受自治县待遇3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强 摄

  中新网南宁9月19日电 (记者 杨强)中共广西百色市西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尚学19日表示,西林县享受自治县待遇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与享受自治县待遇之初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92年8553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1年的42.44亿元,总量增长49.6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27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542元。

  西林县享受自治县待遇30周年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市举行。黄尚学表示,30年来,得益于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昔日“老、少、边、山、穷”的边远小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谱写了句町大地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

  西林县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辖8个乡(镇)共99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302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6.4万人,境内居住着汉、壮、苗、瑶、彝、仡佬等6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占90%。1992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西林县享受自治县待遇。

  西林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中国沙糖桔之乡”享誉全国。近年来,当地官方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建成20.83万亩以沙糖桔为主的柑橘类水果、10.03万亩茶叶、15.3万亩油茶、11.39万亩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等“四个十万亩”特色种植业,培育出西林沙糖桔、西林麻鸭、西林姜晶、西林火姜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西林沙糖桔荣获“中国品牌农业神农奖”,入选“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东西部协作等平台机制,西林县近年来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200余家企业到西林落地发展。该县立足拥有1543万立方米活立木蓄积量的丰富林业资源,打造以林木产品加工为主的金山工业园区,未来满产达产每年将给西林创造20亿元产值。该县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建成广西首个县级大数据中心,国家4A级景区宫保府等历史名迹的文化旅游价值得到有效保护和有序开发,“唱娅王”“龙崖外”“欧贵”“驮娘孝道”等民族文化在西林依然完好传承。

  2018年,西林县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1505户50235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33.23%到全面清零,成为桂西北五县第一个脱贫摘帽县。黄尚学表示,该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千方百计助力脱贫民众增收,有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通过持续加大对各民族民众产业发展引导,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乡村治理,如今的农村变得更加美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