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行动启动
发表时间:2022-09-23 09:39:4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乡村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2日启动,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遴选出100名首批“头雁”培育对象参与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启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工作。

图为导师代表与学员代表结对仪式。  牛雯莉 摄
图为导师代表与学员代表结对仪式。  牛雯莉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2日电(牛雯莉)广西乡村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2日启动,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遴选出100名首批“头雁”培育对象参与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启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工作。

 

  当天,广西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千雁万群”“头雁”培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2022年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南宁举办。仪式上,承担“头雁”培育任务的3所培训机构代表对如何实施该项目进行发言。

  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李向红表示,该校将发挥资源优势、创新培育模式、突出培育成效、树立典型,制定高质量高标准的培养计划,努力打造一支广西乡村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打造“头雁”培育“广西模式”,创建广西“头雁”培育品牌。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称,该校将结合广西主要农业产业,紧盯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前沿和趋势,设计“三结合”教学方法、“五大类”核心课程、“八位一体”的培训体系,持续开展帮扶指导,重点推动体验式培训,大幅提高学习实践在培训中的比重,让学员在体验中提升干事创业、联农带农能力。

  为做好此次培训,华南农业大学专门成立了“头雁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该校副校长咸春龙表示,学校将搭建平台共享资源,开展助力粤桂东西部协作“双百行动”(华南农、广西各百名导师)。同时,深化拓展“广东企业+广西头雁”“广东市场+广西头雁产品”“广东总部+广西头雁基地”的合作模式。

  2022年中国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根据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启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提出原则上每年为每个县(市)培育10名“头雁”(具体人数可结合各县实际适当调整),全国每年培育约2万名,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10万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国500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许瑾发言时表示,“广西‘头雁’项目从2022年起实施,计划每年在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的700名国家级‘头雁’任务指标基础上,每年培育2000名自治区级‘头雁’,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3000名以上国家级‘头雁’和10000名以上自治区级‘头雁’。”

  仪式上,“头雁”培育计划代表学员与导师进行了结对仪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