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探索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新突破
发表时间:2022-09-30 12:06: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记者从28日召开的广西医保DRG付费改革运行绩效评估报告会获悉,广西探索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新突破。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记者 黄艳梅)记者从28日召开的广西医保DRG付费改革运行绩效评估报告会获悉,广西探索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新突破。

图为报告会现场。记者黄艳梅 摄

 

  目前全国全面推行的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主要是将病种病例分组打包付费,通过“总额预算,结余留用”等政策导向,鼓励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规范医疗行为,减轻群众负担。但是这种方式是以西医诊疗相关信息进行分组,未能准确反映中医疾病症型和中医辨证施治下的操作及治疗过程。

  广西按照国家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发展的改革要求,积极探索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成为全国全省(区)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的2个省份之一。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广西通过实施DRG付费改革第1个三年行动计划,激发了定点医疗机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成本的内生动力,在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截至2022年8月底,广西15个统筹地区共158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施DRG付费,覆盖全区74.27%的定点医疗机构和79.40%的住院医保基金支出。改革实现“三降一升”,次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日、个人费用负担同比分别下降18.36%、14.22%、11.02%,病例组合指数同比上升12.97%。

  广西柳州市先行先试,以中医疾病症型、中医辨证施治和中医药民族医药适宜技术临床使用为切入点,探索具有中医药治疗优势特点的医保支付,走出了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改革新路子。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广保称,广西探索中医优势病种支付方式改革,主要是对基于西医理论的DRG评价与医保支付体系进行中医化再造,进而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该项改革在全国属先例。

  经过自治区、柳州市两级推动和试点探索,目前广西已总结出一套中医病种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经验:一是创建了中医病种医保支付制度的雏形,建立了医保部门、定点中医医疗机构及其相关部门、中医专家共同参与的协商谈判机制;二是初步形成了依据中医病种结算数据制定的医保支付标准,克服了既往以西医病组临床数据和基准确定中医病种付费基准和点数的先天性缺陷;三是规范了中医病案管理和服务质量,推动中医病种管理和循证研究;四是调动了中医服务积极性、推动了中医医联体建设,中医服务在定点中医医疗机构的占比正在增加,中医医联体加速发展,街道和乡镇医院的中医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