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多措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 防范“村霸”“乡痞”破坏村务管理
发表时间:2022-11-24 09:44: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扫黑办副主任罗棋权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广西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42个、涉恶犯罪团伙6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110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9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9.53亿余元。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南宁11月23日电 (韦佳秀)“西林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农村涉恶案件中,针对村民、村干部非法拦路敲诈勒索木材运输车辆,形成‘村霸’‘路霸’等问题,向案发地乡政府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基层乡政府开展木材运输行业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自治区扫黑办副主任罗绍华23日说。

 

  当天,2022年广西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扫黑办副主任罗棋权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广西共打掉涉黑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42个、涉恶犯罪团伙63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110人,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792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9.53亿余元。2022年第三季度全区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成效满意度95.56%。今年3月,广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获得全国扫黑除恶斗争先进单位一等奖。

  罗棋权介绍,今年,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等工作机制,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移送检察机关9人。防范“村霸”等黑恶势力破坏村务管理,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批“村霸”“乡痞”等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与此同时,广西接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行业部门依法履行有组织犯罪预防机制日益健全,行业领域秩序明显好转。历时一年的自然资源、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成效通过评估验收。今年5月,广西在全国率先启动教育文旅、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新的行业领域整治,目前已打掉涉恶势力以上团伙42个,刑拘犯罪嫌疑人427人,破案337起,查扣涉案财物6.37亿元。

  罗绍华介绍,广西检察机关结合刑事案件办理,积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北流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中发现,当地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存在行业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成年人在娱乐场所多次参与违法犯罪活动,遂向北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共对11家网吧、15家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违规经营的KTV责令停业整顿或作出行政处罚,进一步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