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推进制度创新 深入对接东盟发展规划
发表时间:2021-01-14 10:39: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广西日前印发《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中新社南宁1月13日电 (记者 林浩)为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广西日前印发《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广西商务厅厅长蒋连生13日介绍说,根据《意见》,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发挥区位优势,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边开放、面向东盟等特色领域开展制度创新,深入对接东盟国家的发展规划,深化与东盟国家在陆海贸易规则、投资促进、市场开放、人员流动、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2019年8月,中国公布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列,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旨在探索与东盟互惠共赢交流新举措。

  此次出台的《意见》显示,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将突出首创性,鼓励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创新,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先行先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升级发展。

 

  与此同时,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对标RCEP等先进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与国际对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开放型经济集聚发展。

  在推动跨境产业链发展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将创新引链、补链、强链机制,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快融合发展机制,营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集聚的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

  为确保《意见》有效实施,广西自贸试验区将设立制度创新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广西自贸办当天提供信息显示,广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动各项试点任务改革,口岸通关效能大幅提升,企业通关物流成本大幅下降。广西自贸试验区还试点启动保税混油混矿、海运进口东盟十国互市商品等业务,跨境电商、维修制造等新兴业态增长翻倍。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广西自贸试验区企业总数达21098家,其中新设立企业17285家、新设外资企业145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