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东盟博览会夯实高层对话平台 助推RCEP建设
发表时间:2021-02-04 10:36: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3日介绍,计划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18届东博会,将配合周边外交大事要事,夯实高层对话平台,并采取多种形式全力助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设。

  中新社南宁2月3日电 (黄令妍 陈芳)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3日介绍,计划于今年9月举办的第18届东博会,将配合周边外交大事要事,夯实高层对话平台,并采取多种形式全力助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建设。

 

  东博会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搭建了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形成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

  王雷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第18届东博会及早启动筹备工作,策划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友好交流。

  历届东博会结合RCEP谈判进程,邀请澳大利亚、韩国作为特邀合作伙伴参展。2020年11月举办的第17届东博会恰逢RCEP签署,展览升级展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智能机器人及基于5G技术的电子设备产品以满足RCEP市场需求。

  王雷称,新形势下,东博会继续充分利用东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及RCEP签署契机,深入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邀请更多RCEP成员国企业参展参会,策划举办RCEP专题经贸活动,促进更多项目和政策落地,助力打通RCEP建设过程的“毛细血管”;继续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使东博会功能从服务“10+1”向RCEP和“一带一路”延伸。

  第18届东博会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展形式,根据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等优化展会内容,突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主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