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探索形成首批制度创新成果 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
发表时间:2021-02-25 16:17: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官方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一年多来发挥“试验田”作用,在制度创新方面已探索形成首批44项成果,包含“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等充分体现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经验与做法。

  中新社南宁2月25日电 (记者 黄令妍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官方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一年多来发挥“试验田”作用,在制度创新方面已探索形成首批44项成果,包含“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等充分体现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经验与做法。

 

  广西自贸试验区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旨在建成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当天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6大领域,有13项属全国首创,占成果总数三分之一。“北部湾港国际门户港全环节对标提效降费改革”“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模式创新”等一批充分体现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面向东盟合作、沿边开放等特色的成果成效明显。

  贸易转型升级和通关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行沿边口岸海关、边检等部门共用一个卡口,实现“多卡合一”作业;全国首创将检验检疫作业链条全部嵌入系统,互市通关时间压缩超75%。

  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广西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投资,着力扩大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应用,设立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累计在中国西部12省(区)和9个边境省(区)排名第一。

  谭秀洪表示,广西将加快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引导传统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中高端跃迁,探索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提供开放合作的“广西方案”。

  通过前述系列制度创新成果的先行先试,2020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国家赋予120项改革试点任务中的93项,累计完成78%;新设企业1.2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105家;外贸进出口额超1580亿元人民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