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桂林市长:漓江“洗脸”迎客 来桂不仅旅游还能赚钱
发表时间:2021-03-03 13:55: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通过铁拳治乱,深入开展清理整治非法采砂、住家船、洲岛鱼餐馆、网箱养鱼等工作,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沉疴顽疾’得到彻底根治,漓江的水变得更清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两会访谈)桂林市长:漓江“洗脸”迎客  来桂不仅旅游还能赚钱

  中新社桂林3月3日电 题:桂林市长:漓江“洗脸”迎客 来桂不仅旅游还能赚钱

  作者 蒋雪林 赵琳露 蒋丰慧

  “通过铁拳治乱,深入开展清理整治非法采砂、住家船、洲岛鱼餐馆、网箱养鱼等工作,长期困扰漓江保护的‘沉疴顽疾’得到彻底根治,漓江的水变得更清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桂林市市长秦春成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曾几何时,由于种种原因,漓江流域内遍布着20多家小造纸厂、160多家采石场,120多家砖厂。位于漓江上游的青狮潭水库,集饮用水源、漓江供水等功能于一身。但从2000年起,成片的网箱无节制地出现在库区水面,生猪养殖遍布库区周边。

  秦春成表示,桂林市党委、政府因此痛下决心,先后投入近70亿元人民币,持续重点推进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开启了一场力度空前的漓江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漓江截污治污工程,完成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开展污染源治理。近年来桂林市集中关停小造纸厂24家、采石场162家、砖厂126家。拆除了青狮潭水库库区周边500米范围内300多家污染养殖场,并支持村民绿色转产。

  为了从源头上减轻城市发展对漓江的影响,桂林市启动了一个破解百年难题的新发展战略。“我们实施‘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发展战略,制定了《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推动城市重点向西发展,打破千百年来沿漓江而立的城市格局,使城乡建设、产业发展远离漓江。”秦春成说。

  如今,集政务、商贸和文化生活为一体的桂林临桂新城正在崛起,山—水—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特色雏形初现,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生态新城逐渐形成。

  经过系列的铁腕整治,今日漓江,山青水碧。早春三月,漫步在漓江边,江水清澈见底,偶尔还能看见一群白鹭在空中飞舞。“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唐代诗人韩愈笔下的漓江千年如故。

  中国生态环境部最近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桂林市排名第二。截至2020年底,桂林市地表水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均达到100%,所有国家考核水流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漓江流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秦春成说。

  秦春成表示,通过强力推进“治乱、治水、治山、治本”,实现了漓江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提升”。

  “以前,有钱才来桂林玩,没钱赚够钱再来游桂林。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不但有钱来桂林玩,想赚钱想发展的人也来桂林。”秦春成说。

  高铁动车直通香港的桂林,以良好的生态逐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同时,也逐渐成为大湾区企业发展的沃土。秦春成称,桂林已成功引进华为、格力、比亚迪、领益智造等70多家知名企业,深科技智能制造、坤弘量子通讯项目填补了广西空白。

  “很多人说来桂林旅游之后还能做生意,还能发展产业,何乐而不为?现在自治区正在调研桂江疏浚和升级的问题,如果桂江升级到2000吨级的航道,桂林的货物就会顺江而下,桂林优质的果蔬就会规模流入大湾区,使桂林真正成为大湾区的‘后花园’和粮仓。届时,美丽的桂林山水就会转变成实实在在的商品流入大湾区,通过香港流向东盟和全世界。”秦春成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