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加快建设立体交通网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发表时间:2021-03-18 10:3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莫逊群17日介绍,玉林市将努力构建广西“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今年将重点加快岑溪至大新(玉林至粤桂界段)、南宁经博白至湛江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北流至化州宝圩等高速公路,力争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中新社玉林3月17日电 (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玉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莫逊群17日介绍,玉林市将努力构建广西“东融”重要通道和区域枢纽,今年将重点加快岑溪至大新(玉林至粤桂界段)、南宁经博白至湛江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北流至化州宝圩等高速公路,力争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

 

  作为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前沿阵地,玉林市不断提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莫逊群在当天召开的2021年玉林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市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8个,建成玉湛、松铁、荔玉三条高速公路,玉林福绵机场通航,“东融”水运通道取得新进展。

  当前,玉林市同时构建由广昆高速、南宁经玉林至珠海、博白至高州、玉林至湛江、北流至化州宝圩等10条高速公路组成的“东融”重要公路通道,打造桂粤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

  广西毗邻粤港澳,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是大湾区向内陆纵深发展的重要通道,亦是大湾区与东盟国家经济合作升级的关键纽带。近年来,广西全力“东融”,加快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立体交通网络。

  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是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目前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设。

  此外,广西还将建设多条连通广东的铁路。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项目、新建南宁至深圳铁路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项目已开工,合浦至湛江铁路预计2021年12月开工建设。其中,新建南宁至深圳铁路玉林至岑溪(桂粤省界)段项目建成后,将与南玉铁路、珠江肇铁路形成连接泛珠三角区域和东盟国家的陆路国际大通道。

  广西交通运输厅介绍,“十四五”时期,广西将着力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增强西南地区、东盟国家经广西与粤港澳便捷沟通的通道能力,广西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力争高铁总里程达300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2万公里,西江航运干线航道全线达到3000吨级,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4500万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