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发表时间:2021-03-19 17:09:1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发布会披露,从2021年起,当地将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实现产业集群产业链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3月19日电(记者 杨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19日召开发布会披露,从2021年起,当地将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到2023年,实现产业集群产业链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彭健铭介绍,为推动工业振兴,当地将实施强企补链扩群、产业优化升级、工业园区提质升级、企业提质增效等四大行动。

  特别是在强企补链扩群方面,广西将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关键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做优做强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等重点支柱产业链,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讯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提升做大做优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新材料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倍增,壮大发展特色轻工产业集群。构建北钦防临港工业集聚区、桂东南工业东融先导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产业带、西江沿线产业带“两区两带”工业发展格局。

图为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生产总装线。柳州宣传部供图
图为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车生产总装线。柳州宣传部供图

  具体而言,广西将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先进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构建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南宁、桂林、北海为重点加快产业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打造以中医药壮瑶药为主、化学药协同发展、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建设南宁、桂林、梧州、玉林产业基地,支持防城港打造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动形成以柳州、南宁为主的协同创新、配套完善、产业高效集聚的发展格局。先进新材料产业重点建设玉林、河池、百色、崇左等产品优势突出、下游应用广泛的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广西将瞄准工业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在生物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适度超前布局,编制实施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平台,完善金融、人才等发展政策,支持未来产业加速培育壮大。

  在推动轻工产业加快发展方面,广西将重点发展高端绿色家居、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现代造纸、绿色食品、碳酸钙等。基于广西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优越的优势,当地的绿色食品产业将大力发展蔗糖精深加工,积极培育粮油加工产品自主品牌,开发非浓缩还原果蔬汁饮料,发展冷鲜肉、肉类及水产品深加工制品,推进桂酒振兴,打造桂茶品牌,培育高端矿泉水品牌。

  据悉,为保障工业振兴的顺利推进,广西在原有工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10条政策措施,2021年至2023年期间,每年将统筹整合400亿元用于支持工业振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