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创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促推双边贸易投资合作
发表时间:2021-04-09 10:54: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8日会议披露,当地计划在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核心地带设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该项目定位于国际化、商业化公共平台机构,通过“实体平台+片区集聚+国际化”模式,聚焦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与投资合作。

  中新社南宁4月8日电 (黄秋艳)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8日会议披露,当地计划在广西自贸区南宁片区核心地带设立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该项目定位于国际化、商业化公共平台机构,通过“实体平台+片区集聚+国际化”模式,聚焦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与投资合作。

  此间与会官员表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创新示范项目,下设中国—东盟平台经济及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小语种人才服务中心。项目功能定位主要包括以下四大方面:

  打造“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服务平台”,通过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吸引和汇聚东盟主要国家经贸合作组织、商协会、服务机构和企业入驻,为中国—东盟中小企业、高端平台和要素资源提供合作服务。

  打造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枢纽,探索以南宁为纽带的经济合作机制,打造中国—东盟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渠道和服务枢纽,为中国和东盟企业搭建双向投资桥梁。

  促进战略平台融合发展,综合运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重大战略平台,形成多战略贯通、融合的整体效应,打造广西品牌和广西优势。

  推动东博会和“南宁渠道”升级发展,通过东博会打造的展会价值链,形成日常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构建永不落幕的博览会,推动南宁现代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提质升档,带动更多产业转移和先进制造业落地生根,强化“南宁渠道”。

  此前一天,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相关机构今年将进一步强化东博会经贸服务功能,结合东博会平台,在东博会举办地广西南宁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为中国和东盟投资贸易企业提供“全域化、一站式”服务。

  王雷7日在南宁举行的第18届东博会高官会上表示,东博会秘书处支持在南宁建设中国—东盟经贸中心。他吁请东盟各国共办方积极推动本国重要经贸合作组织、商协会、服务机构和企业入驻中国—东盟经贸中心。

  前述项目引起东盟华商关注,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7日派员对接咨询入驻程序。“我们非常期待成为首批入驻中国—东盟经贸中心的机构之一。”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常务秘书潘干武说。

  潘干武表示,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是东博会重要支持机构之一,2020年,商会参股运营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要项目东盟头条首度与主办方合作,全面宣传推介第17届东博会及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今次商会携手东盟头条入驻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将进一步助推广西对外招商推介及交流合作的实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