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向海经济开启广西多元化对外开放新局
发表时间:2021-05-21 10:26:2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作为中国沿海地区的后起之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广西正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速建设海洋强区,开启对外开放新局。

    图为广西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介绍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情况。 杨志雄 摄
    图为广西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介绍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情况。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0日电(记者 杨陈 杨志雄)作为中国沿海地区的后起之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广西正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速建设海洋强区,开启对外开放新局。

  5月的广西北海市太阳纸业350万吨林浆纸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人们穿梭其中紧张作业,年内该项目的文化纸车间、白卡纸车间、化机浆车间等将投产。

  广西太阳纸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顾俊瑞介绍,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园区产值将达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形成完备的东南亚原料供应体系和广西林浆纸一体化产业链。未来将与斯道拉恩索、玖龙纸业等共同组成北海林浆纸千亿元产业园。

图为广西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介绍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情况。 杨志雄 摄
    图为广西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介绍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情况。 杨志雄 摄

  上述产业园是广西打造向海经济现代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广西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广西北海、钦州、防城港等沿海三市协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粮油加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引进了华谊、惠科等行业龙头,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当前广西沿海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高端石化、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产业、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自身崛起的同时,腹地向海经济也在加快发展。目前广西正在谋划建设湘桂向海经济走廊,鼓励四川、贵州、云南等中国西部省份及其他地区利用飞地经济,促进广西陆域资源要素向海汇集,初步形成陆海联动格局。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20日举行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新闻发布会。 杨志雄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20日举行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新闻发布会。 杨志雄 摄

  2020年广西向海经济生产总值达3910亿元,比上年增长5.9%。谈及向海经济发展背后的动能,广西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认为,近年来,广西沿海3市建设了一批吨位大、技术先进、现代化程度高、专业性强的码头和航道,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新突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数量倍增,西江—珠江水道通航能力不断增强。上述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完善为广西向海经济发展提供了硬件条件。

  中国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20家海洋类科研机构落户北海,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加快建设,实施海洋科技人才培养计划,有效提升了广西海洋科技攻关能力和水平,也为发展向海经济提供科技支撑力量。

  得益于向海经济地快速发展,当前广西对外开放正呈现多元化新局。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提速,2020年开展“湾企入桂”专项行动以来,广西谋划推出重点项目140个,总投资6100亿元。

  向海对外开放不断扩大,2020年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注册企业超1300多家,重点产业项目50多个,总投资额达400多亿元。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文莱摩拉渔港项目成功签约。广西渔业企业在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园区和在马来西亚的珍珠养殖基地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广西已与越南、文莱、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持续加强海洋特色产业合作,国际合作园区增至20余个。

  4月底,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旗下的北港航运(新加坡)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亦将借助新加坡在航运及金融方面的资源优势,解决东盟地区产业项目的物流痛点问题,深入融入国际经贸体系。

  蒋和生表示,2021年广西将总投资5110.56亿元,推进88个重点工作事项和133项重大项目,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打造临港(临海)产业集群并向内陆腹地延伸产业链,加速内陆腹地产业与沿海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现代化向海经济产业体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