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 服务西部地区开放发展
发表时间:2021-05-22 10:55: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为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等西南省区市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5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重庆举办以“服务陆海新通道,共促西部大发展”为主题的“2021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专题推介会”。

    图为推介会现场 李有姣 摄
    图为推介会现场 李有姣 摄

  中新网重庆5月21日电(记者 林浩)为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等西南省区市务实合作,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5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重庆举办以“服务陆海新通道,共促西部大发展”为主题的“2021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专题推介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她介绍,近年来,在广西、重庆等通道沿线省区市的共推共建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成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连接“一带一路”的陆海联动通道、支撑西部地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陆海贸易通道、促进交通物流经济深度融合的综合运输通道。“从广西出海”,逐渐成为西南西北中南货物的首选。

  蔡丽新说,当前,广西正发挥独特区位优势,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陆海交汇门户,着力开展“扩能优服”、“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等行动,对标RCEP经贸规则,深化面向东盟的全方位开放合作,努力建设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将更好地服务西部各省区市开放发展。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致辞 李有姣 摄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蔡丽新致辞 李有姣 摄

  当天,广西发改委、广西商务厅分别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专题推介。

  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介绍,广西自贸试验区是全国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自贸试验区,正全面探索构建面向东盟的更加高效、便利、安全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欢迎广大投资者参与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特色食品加工等制造业,以及国际贸易、港航物流、大宗商品交易、现代金融、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广西自贸试验区为基地,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

  谭秀洪还表示,广西将充分借鉴川桂国际产业园合作模式,拓展与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飞地经济”合作,服务和推动西部地区优势产品、技术标准、管理模式等更好走向东盟乃至RCEP市场。

图为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作推介 李有姣 摄
图为广西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作推介 李有姣 摄

  推介会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钦州港片区中马“两国双园”、崇左片区跨境产业合作中心等单位代表,重点围绕北部湾门户港及港航物流、“数字丝绸之路”基础便利环境、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跨境产业合作等内容作专题推介。

  本次推介会吸引来自西部地区特别是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200多家企业代表参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