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北海借力“向海经济”迈进新的“黄金时期”
发表时间:2021-06-24 10:31:3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23日在此间表示,未来几年,当地官方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三个全球最大的产业基地:30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基地、41条生产线的光伏玻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以及1400万吨高端造纸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中新社南宁6月23日电 (记者 杨强)中共广西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23日在此间表示,未来几年,当地官方将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三个全球最大的产业基地:30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基地、41条生产线的光伏玻璃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以及1400万吨高端造纸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前述目标是北海市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位于北部湾畔的北海市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亦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

  蔡锦军23日在南宁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过去四年,当地官方大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工程”,编制《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打造向海经济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向海发展新格局,推动北海迈进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时期”。

  他介绍说,围绕“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这一发展主题,北海市着力推动一批重大向海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加快构筑高质量向海产业体系,五年来共引进项目1185个,其中2020年以来引进“三企入桂”(“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4916亿元(人民币,下同),位居广西全区各市的首位。

  北海市按照要用最先进设备、最高端技术,以最小能耗实现最大产值的理念,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先后引进惠科电子、信义玻璃、新福兴、太阳纸业等35个龙头项目,初步形成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基本框架,项目预计总投资超560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7800亿元。

  此外,北海市还依托区位和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滨海旅游、南珠产业。近五年,北海市主要海洋生产总值从415亿元增长到650亿元,接待旅游者从2100万人次增长到4120万人次。尤其是经过4年的努力,当地官方推动在世界享有盛名的南珠产业振兴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南珠产量达到1000公斤以上,产量大幅提高,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蔡锦军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推进南珠产业振兴,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广西率先建设现代海洋城市,加快打造成为中国-东盟海洋中心城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