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崇左力推跨境产业合作 推动与东盟产业链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1-06-25 10:18:1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官方24日介绍称,作为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南大门”,崇左市将大力推进跨境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好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平台作用,发展跨境加工业、跨境旅游等,推动与东盟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图为中共崇左市委书记何良军介绍有关情况。 杨志雄 摄
    图为中共崇左市委书记何良军介绍有关情况。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6月24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广西崇左市官方24日介绍称,作为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南大门”,崇左市将大力推进跨境产业合作,充分发挥好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能合作平台作用,发展跨境加工业、跨境旅游等,推动与东盟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崇左市毗邻越南,边境线长533公里,是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共崇左市委书记何良军当日在广西官方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该市发挥“边”优势、做足“边”文章,正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

图为崇左市市长迟威介绍有关情况。 杨志雄 摄
图为崇左市市长迟威介绍有关情况。 杨志雄 摄

  崇左是“中国糖都”、“中国锰都”,制糖深加工和铜冶炼生产技术水平处于中国领先地位。近年来,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级开发开放平台先后获批设立。

  崇左市市长迟威介绍,崇左市将依托独特的区位和多重政策叠加的优势,积极探索对外开放合作新模式、新途径、新领域。该市将大力发展跨境加工业,着力构建“原材料进口+崇左加工”“大湾区研发+崇左制造+东盟组装”以及“加工生产+贴牌组装+东盟销售”等特色跨境产业链,加快打造出口加工业产业集群。

  目前,崇左市在中国率先打造首个中越“两国双园”项目。“两国双园”规划面积近4000亩(其中中方1200亩,越方2655亩),计划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重点引进电子、智能终端、手机配件、保税维修等出口加工业。崇左市还创建中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已达到开放条件。

6月24日,“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杨志雄 摄
  6月24日,“共庆建党百年 建设壮美广西”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杨志雄 摄

  于2019年8月获批设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着力创建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目前已初步形成总部经济、跨境电子加工、进口农副产品深加工、中草药加工等产业集群。

  崇左市官方表示,崇左市将积极参与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创新中越双边金融领域合作机制。此外,加快构建中国—东盟跨境物流体系,推动中越直通车范围延伸至西部重要节点城市,加密中国—中南半岛跨境货运班列、国际道路运输线路,推进跨境运输车辆牌证互认。(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