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越跨境班列逆势增长 成泰越水果入境中国便捷通道
发表时间:2021-07-07 10:08: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6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中越班列128列,同比增长204.8%,开行数量较去年翻了一番,实现逆势增长。

    5月30日,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投入运营后开出的首发列车。 蒋雪林 摄

  中新网南宁7月6日电(蒋雪林 韦振聪)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6日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开行中越班列128列,同比增长204.8%,开行数量较去年翻了一番,实现逆势增长。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副主任周柒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局集团公司)与邕州海关等部门继续联手,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5月30日,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投入运营,实现跨境货物运输快速集散、高效进出,做到海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为中越跨境班列的整体运行时间节省3天时间,让货主在南宁、凭祥之间两头跑的情况成为历史,进一步提升了南宁国际铁路港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周柒寿表示,受境外疫情加剧影响,为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诸多从事水果跨境贸易的客商,从公路改走铁路,使中越班列跨境水果运输量猛增。截至6月30日,跨境冷链水果累计完成发运15780吨,同比增长36%。中越跨境班列水果直通运输方式,已成为泰国和越南水果入境中国市场的便捷通道。

  据了解,眼下正是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境中国的旺季,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凭祥铁路口岸自去年获批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后,实现了国际冷链集装箱班列常态化开行,泰国、越南等东南亚水果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有效分流了友谊关等公路口岸的通关压力。

  周柒寿表示,南宁局集团公司上半年利用中越跨境班列成熟运输模式,加强与公路融合、扩展新线路,成功开行“中越老”农资产品班列,实现“中国—越南—老挝”的跨境多式联运,货物由铁路发往越南再由公路接续发往老挝,全程运输时间较海运节省了10天以上,运能也提高了百分之五十,有效提升了中越跨境班列辐射范围。

  周柒寿称,预计今年中越班列将开行300列,更多的“中国制造”通过跨境中越班列将走向东盟各国,东盟国家的水果等农产品,也将搭载中越跨境班列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