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南宁创建“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 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1-07-09 10:12: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彭健8日宣布,由当地外事、外资、外贸、外管、外侨“五外”部门共同打造的南宁市“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图为“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图为“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建立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陈 摄

  中新网南宁7月8日电(记者 杨陈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彭健8日宣布,由当地外事、外资、外贸、外管、外侨“五外”部门共同打造的南宁市“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正式建立。作为上述机制的运转载体,南宁市国际合作服务工作站当天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揭牌,将架设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双向“桥梁”。

  彭健介绍,“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以强化联动和整合渠道资源为手段,以聚合国际要素、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的,旨在更好地助力企业、商协会“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快把南宁市打造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市场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产业投资聚集地、贸易往来结算地、科技创新支撑地、生活服务保障地。

  当前,南宁渠道的作用优势正不断释放红利。南宁市投促局四级调研员李义斌介绍,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商投资及外资招商带来的影响,该局实行不见面招商,利用互联网手段多次召开招商推介会,宣传南宁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积极走访服务在南宁投资外商企业,争取挖掘存量、拓展增量;利用国家赋予的自贸区、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实施外资招商。

图为南宁市国际合作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 南宁市外事办供图
图为南宁市国际合作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 南宁市外事办供图

  2021年上半年,南宁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家,同比增长93.65%。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更好地服务企业,当天设立的南宁市国际合作服务工作站将开展企业孵化、经贸投资指导与咨询、市场开拓、全产业链大数据应用及服务、涉外行政职能跟踪服务、海外政策信息数据发布解读、国际资源项目对接共享、对外人才教育与培训等业务,为企业开展国际商贸投资合作发挥窗口桥梁以及后盾保障作用。

  彭健表示,作为“五外机制”建立后的首场活动,“驻邕领事机构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将于7月21日在南宁举行,已邀请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六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介东盟各国贸易投资环境、政策措施、产业规划、重点项目、合作意向等信息。推介会将帮助企业和工商界更好地了解到丰富的经贸资讯,更科学地规划“走出去”的发展方向,更精准地找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机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