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多措施管控 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发表时间:2021-07-12 10:23: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通报,7月10日,广西新增隔离医学观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新增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

  (抗击新冠肺炎)广西多措施管控 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

  中新社南宁7月11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11日通报,7月10日,广西新增隔离医学观察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新增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病毒变异毒株并呈持续蔓延的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大。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广西多措施管控,筑牢边境疫情“防线”。

  广西凭祥市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辖区内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1个二类口岸和4个边境互市点,有17个抵边村114个抵边屯与越南接壤。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凭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0日晚发布相关通告,严惩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行为。

 

  前述《通告》称,边民或外来人员,未经允许不能到界碑、边境便道、边界区域等地活动,疫情严控措施未解除前,谢绝境外亲朋好友串门走访;若发现外来人员到界碑、边境便道、边界区域时,要立即向当地村(居)委或派出所报告。

  根据《通告》,对不听劝阻,在边境疫情防控紧要时期仍存有侥幸心理,贪图个人利益,对国家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置若罔闻、麻木不仁,继续帮助、组织、指引、带路、运送、参与、窝藏、包庇、纵容偷渡人员的,采取“十个一律”惩戒措施,包括一律公开曝光,一律依法从严从紧政审,一律依法罚款、拘留或判处刑罚,一律依法查封容留场所等。

  广西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3市8县(区)与越南接壤,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利用特殊的地理条件,从事跨境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破获毒品案件56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缴获各类毒品23.7公斤。

  目前,广西与越南广宁、谅山、高平、河江边境四省推动建立了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加强边境和口岸管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