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科教文体
字号:
泰国“学霸”留学生带技术回国献力 难忘在华留学时光
发表时间:2021-07-27 10:09:1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结束在华留学生涯回国两年后,已进入泰国一家轨道交通公司工作的谢有成(TEERAPOL KONGPREPREM),7月26日在社交平台用中文发布了一条“我很想念中国,想念柳铁(即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动态,并配上了在中国学习时和同学在实训基地拍摄的合影。

资料图:谢有成(左一)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上实训课。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7月26日电 题:泰国“学霸”留学生带技术回国献力 难忘在华留学时光

  作者 朱柳融 卢雨松

  结束在华留学生涯回国两年后,已进入泰国一家轨道交通公司工作的谢有成(TEERAPOL KONGPREPREM),7月26日在社交平台用中文发布了一条“我很想念中国,想念柳铁(即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动态,并配上了在中国学习时和同学在实训基地拍摄的合影。

  回想此前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年半留学时光,谢有成坦言,他至今仍不后悔放弃泰国高校计算机教师的“铁饭碗”,重新步入校园到中国学习高铁技术。“从小喜欢火车,看到泰中高铁建设、曼谷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我想为了梦想再做一次选择”。

  2017年已经26岁的谢有成重新步入校园,成为泰国唐恩技术学院轨道交通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泰国学习了一年中文后,2018年3月,谢有成与27名泰国留学生进入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铁道工程技术专业。

资料图:谢有成(右一)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上实训课。 朱柳融 摄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是广西唯一一所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自2016年以来,该校已与泰国、老挝、印尼、俄罗斯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4所院校和机构,在学历教育、师资培训、技能培训校企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与和谢有成一批的留学生,在毕业后有四分之三从事与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或与中文有关的行业。

  回想在华的留学时光,谢有成忘不了为了学习高铁技术,在炎炎夏日里和同学在铁道工程实训基地留下的汗水。“2019年暑假中国学生放假了,我们继续‘充电’上《高铁测量基础》实训课。”谢有成回忆道,他和同学几乎每天都顶着烈日,泡在实训基地里,根据老师要求,拿着工具在轨道上测量,找出问题,核对数据。

  当时的任课教师苏长全对谢有成印象颇深。“当时谢有成是班里中文最好的,每次都来得很早和我一起准备上课用具。”苏长全介绍,上课时总是拿着数据反复核对,态度认真积极,动手能力强。

  除了专业课学习,让谢有成难忘还有和中国学生一起过泰历新年、水灯节。“那时我和中国学生一起策划活动,收集并翻译节庆知识,让更多人参与。”谢有成介绍,当操场水花四溅、河里飘起水灯时,让他感觉仿佛在家乡过节一般。中国师生带着他们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打月饼,让他体验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在中国留学期间,谢有成连续三个学期都拿学校一等奖奖学金,也是同学眼中的“学霸”。凭借优秀的成绩和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2019年7月谢有成被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评为“优秀毕业生”。

  回到泰国完成顶岗实习后,2020年3月毕业的谢有成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泰国公司的城轨线路工,为泰国地铁深蓝线提供维保服务,目前月收入为5000至6000元人民币。

  “这个收入在泰国可以生活得比较舒适,不少亲戚和朋友都挺羡慕的。”谢有成称,拿下了“优秀新人奖”,他能迅速适应工作,与他在中国的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密不可分。

  与收入相比,谢有成更看重自己工作的前景。谢有成表示,目前泰国许多城市被列入轨道交通建设范围,加上泰中高铁项目的推进,轨道交通技术专业将大有可为。“我经常回母校向学弟学妹推介,希望他们到中国学习轨道交通技术,参与泰中高铁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