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大力发展面向东盟跨境电商产业 打造开放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1-08-28 14:44:0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基地,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广西南宁、崇左先后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中新社广西凭祥8月28日电 (黄艳梅 黄令妍)“为应对疫情影响,我们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正在建设完善广贸通跨境物流信息平台。今年5月泰国跨境电商陆运第一家清关场站建立,由我们全程代理LAZADA(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的货物,实现了泰国陆运跨境电商第一单申报。”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苏瑜28日介绍说。

 

  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型跨境产业公司,2015年在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广西凭祥市成立。该企业投资建设中国—东盟(凭祥)水产品产业园及交易市场,还在泰国春蓬府投资建设了泰国祥祥商贸物流园,为跨境电商及贸易企业的产品采购提供全配套服务。“我们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的通道优势,致力成为全面对接东盟市场的优质跨境供应链企业。”苏瑜说。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发展跨境电商,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广西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基地,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广西南宁、崇左先后获批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据南宁市商务局介绍,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推进业务新模式试点推广,推动南宁市跨境电商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今年1至7月,试验区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3702万单,交易额30亿元人民币,交易额同比增长330%。

  据南宁市官方出台的《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2021—2025)》,南宁致力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到2025年,建成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力争培育引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300家以上。南宁将推进京东南宁电子商务产业园及运营结算中心项目、阿里巴巴LAZADA跨境电商生态创新服务中心等29个重点建设项目。

  广西着力将跨境电商打造成为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新的引擎和增长点。目前,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并陆续引进百世物流、海外仓、速博科技等100多家电商企业。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为跨境电商货物开辟绿色通道,在凭祥综合保税区清关的跨境电商货物,1天可到达越南,2天可到达泰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表示,未来几年,广西将在南宁、崇左、钦州等地建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大通道,建设东盟海外仓、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和产业园区,创建中国东盟数字贸易中心。此外,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开展东南亚水果生鲜等直播业务,满足国内电商企业需求。(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