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钦州港片区二周年:融入陆海新通道 向海经济加速聚集
发表时间:2021-08-30 10:32: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随着对外交通的便利和通关成本的降低,印尼金光集团正把越来越多国际生产线,布局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我们的报关业务量正快速增长。”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报关员赵懿对记者说。

  中新社钦州8月28日电 (记者 林浩)“随着对外交通的便利和通关成本的降低,印尼金光集团正把越来越多国际生产线,布局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钦州港片区),我们的报关业务量正快速增长。”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报关员赵懿对记者说。

图为8月26日,钦州港码头货车正在运输货物。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图为8月26日,钦州港码头货车正在运输货物。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是印尼金光集团在钦州港片区设立的子公司。赵懿介绍,公司主要从国际市场进口木片、煤炭等原材料,生产的林浆纸等产品销往东盟、欧美市场。当前,随着需求量不断增长,扩大产能已提升议事日程。

  钦州港片区是广西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唯一临海、面积最大的片区。钦州港片区管委副主任莫福文28日介绍,钦州港片区潜力和优势在海,自2019年8月设立以来,片区聚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

  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初具雏形

  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是钦州港片区承担的重点任务。莫福文告诉记者,今年,钦州港货物吞吐量预计将达到1.5亿吨,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主通道、中欧班列海铁联运枢纽重要港口。

  记者近日走访钦州港码头看到,港口作业区吊机、车辆满负荷运转,货场上堆满了大量等待装运的集装箱,一派南方大港的繁忙景象。

  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王霄霄介绍,两年来,钦州港新增堆场面积21.6万余平方米,进境水果、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相继投入使用。海铁联运班列覆盖四川、重庆、云南、湖南、甘肃等10多个省份,外贸航线直达胡志明、海防、新加坡、林查班、雅加达等港口,香港班轮“天天班”、新加坡公共驳船也持续加密。

  向海经济集聚区逐渐显现

  在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投资约162亿元人民币的一期项目刚刚于今年6月投产,数百名工人在智能化工厂内紧张有序工作着。

  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荣介绍,公司生产醋酸等产品,在东盟和欧美市场需求量很大。在钦州港片区设立生产基地,原材料和成品运输都能在工厂边的码头完成,物流便利成本低,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和华谊公司相似,全球最大燕窝生产商之一——新加坡GLYKEN集团也选择落户钦州港片区。该公司钦州项目部负责人余的汮介绍,自决定到钦州港片区投资至今,公司用不到7个月时间,完成厂房设计与设备安装,并于今年初成功试产燕窝肽产品,月产量近10万盒。

  随着一大批绿色化工、燕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项目落户,临港产业经济的壮大,已成为钦州港片区发展亮点。

  莫福文表示,未来,钦州港片区将在推动与东盟产业合作上发力,打造面向东盟的世界级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