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外媒聚焦第18届东博会:30年来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发表时间:2021-09-15 10:24:4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综合消息:为期4天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13日闭幕。多家境外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报道,认为东博会是双方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良机,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视频:中外展商看东博会:希望展会越办越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为期4天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于13日闭幕。多家境外媒体对此予以关注报道,认为东博会是双方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良机,东盟与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本届东博会和同期举办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四天会期内举办148场经贸促进活动。

  报道说,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东盟关系的重要性,并承诺将从多方面进一步深化双方关系。王岐山指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共谋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发展繁荣,树立了亚太地区合作的典范。双方持续深化战略互信,进入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阶段。

  报道援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内容说,中方愿同东盟增强战略互信,深化抗疫、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实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

  马来西亚《星报》刊载文章表示,本届东博会主题为“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旨在深化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经济等多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夯实高层对话平台。文章称,中国官方数据显示,过去30年来,中国和东盟间的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增长80余倍。2020年,中国和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

  《星报》13日报道称,参观者能够在东博会上来一场马来西亚“虚拟之旅”。借助高科技,参观者可以享受马来西亚的独特风光、文化与令人垂涎的美食。

  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称,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重要的多边合作盛事,有利于促进东盟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区发展。文章指出,2010年全面建成的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成长为全球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在过去五年里,越南与中国的贸易平稳快速增长。

  国际知名航运网站“全球希腊运输新闻”报道称,2021年是中国与东盟正式建立对话关系30年。2020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中国与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同比增长38.2%,并继续呈现强劲增长势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东盟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取得显著成效。

  柬埔寨商会副会长林恒向柬埔寨《金边邮报》表示,中国作为东南亚国家重要的出口市场,东博会是柬埔寨和其他东盟成员国的黄金机会。林恒说,东博会不仅能够使参展企业获利,而且也能使柬埔寨全国获益。他认为,疫情后到访柬埔寨的中国游客数量将会增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