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假日探访友谊关口岸:跨境防控战“疫”有方 国际贸易畅通有序
发表时间:2021-10-04 11:17:5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友谊关口岸是疫情开始到目前,广西所有口岸中业务量最多的口岸。走进友谊关口岸,只见身穿防护服的跨境代驾货车司机和消杀人员穿梭在监管货场。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国庆节假期前两日,每天的货车通关量约为1200辆。

  中新社广西凭祥10月3日电 题:假日探访友谊关口岸:跨境防控战“疫”有方 国际贸易畅通有序

  作者 黄令妍 林艳华 周日

  10月3日的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繁忙如常。早上8时开始,跨境货车陆续有序通关。

  友谊关口岸是疫情开始到目前,广西所有口岸中业务量最多的口岸。走进友谊关口岸,只见身穿防护服的跨境代驾货车司机和消杀人员穿梭在监管货场。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国庆节假期前两日,每天的货车通关量约为1200辆。

 

  友谊关边检站执勤二队副队长范丽晖介绍,国庆假期期间,为确保通关效率,友谊关边检站采取“自助通关”“绿色专窗”“专用通道”以及货物申报“网上办”“掌上办”“无纸化”等措施,确保通关零延时,助力口岸高效通关。今年以来,友谊关边检站货检通道共验放出入境车辆33.7万余辆次,多个单日突破1600余辆次,较去年同期增幅30%。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东盟各国最便利的陆路口岸。为保障跨境贸易防疫,所有车辆通关时需经过喷淋消杀,由闭环管理且每三天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的跨境代驾司机按指定线路驶进过驳货场,指定人员开展货物卸装。

  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副总经理曹光华告诉记者,中越两国上下游产业链相互依存,中国电子产品从友谊关口岸出口至东盟国家。眼下正是生产高峰期,来自中国珠三角、长三角的订单不断,电子零配件需发往三星、富士康等知名企业位于越南的生产线。

  “因口岸防疫措施严格,今年5月以来通关速度受到一些影响,但也保证了安全。”曹光华表示,该公司代理的跨境货物一个月通关1000辆车左右。

  友谊关口岸附近的中越“两国双园”园区内,凭祥三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长假期间加班加点。在中方园区研发设计和初加工的耳机、音箱等电子半成品将被运输到越南园区进行收尾组装,出口欧美。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越南劳工受疫情影响无法进入中国工厂务工,导致生产线用工紧缺。但目前越南园区的400名工人实行封闭管理,工厂正常运转,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贸易链条稳定。

  凭祥是中国最大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除中国电子产品出口至东盟国家,泰国、越南及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农产品也从友谊关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运营方广西荣顾红星农产品有限公司招商贸易中心经理冯哲表示,榴莲、火龙果等水果冷链进口除需要整车消杀,还要经过货柜内采样核酸检测、果箱过消毒带喷淋等一系列程序方能放行。得益于中国水果市场庞大的消费需求,疫情下该水果城进口量较往年同期仍有所上升,今年1月至8月完成交易量83.5万吨,交易额128亿元人民币。

  冯哲告诉记者,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是东盟水果的进口旺季,最高峰时预计每天有300柜约6000吨水果进入场地。水果城与已引进的4家消毒公司、2家劳务公司和1家核酸检测机构协调做好疫情防控,以应对逐渐攀升的贸易量。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跨境合作局副局长农蔚鹏介绍,当地正多措并举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周末及节假日通关时间延长4至5个小时,适时引导友谊关口岸车辆转至附近水口、爱店及东兴口岸通关,推动越方将部分水果重车分流至互市点。

  为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友谊关口岸建设集成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这是广西边境口岸首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实验室10月1日正式启用,每日可担负280份核酸检测任务,核酸检测结果也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2小时,保障疫情防控和国际贸易畅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